五一假期广州公园景区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
语音播报

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返乡探亲需求强劲复苏。多个线上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出游和消费都有最少50%以上的增长。大数据显示,广州位列全国客源地和目的地前十位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最新数据,5月1至5日,全市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接待市民游客人数共计2540147次,与去年同比增加44%。

广州公园景区创新迎客
文化打卡、红色旅游成新主题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在五一假期周边游热门目的地方面,上海、广州、苏州、珠海、无锡、湖州、杭州、天津、北京、长沙成为人气王。广州不少公园和景区都有创新方式,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假期期间,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白云山风景区、广州塔旅游区、莲花山风景区、广州动物园、越秀公园等公园景区人气较高。广州长隆因为有明星助阵,更是赚足人气,尽管招来了风雨天,但游客热情不减。有旅游专家表示,文化融入生活成为周边游的新特点,“观演+旅游”、影视IP文化打卡成为当代年轻人出游的新主题。

假期中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越秀公园在东秀湖广场举办“五羊集”文旅市集,“五羊集”品牌标识和五羊集形象IP也同步亮相。“五羊集”分为国潮集、文创集、花卉集、亲子集、潮玩集等五大子集,这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和越秀公园的全新尝试,充分利用越秀公园的节假日客流资源和公共文化场所的窗口效应,深入推动文旅商融合。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游客都对有别于五羊雕像传统形象的新颖IP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争相合影,还发上朋友圈,吸引更多亲朋好友来玩。

红色旅游也是假期热点,广州农讲所、黄埔军校等地受到游客热捧。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正逐步成为年轻游客旅行消费新风尚,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名人故居类景点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上涨859%。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18%
休闲类酒店订单热度提升

同程旅行的大数据显示,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增幅度超2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66%的增长。5月1日当天,平台上酒店住宿间夜同比增长20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54%。

数据显示,重庆、北京、成都、广州、上海位列“五一”期间最热门的住宿预订城市。广州地区的酒店为了迎接假期,也进行了充分准备。其中中国大酒店、白天鹅宾馆、南沙花园酒店的表现最为抢眼。

广州旅游中,“吃”是一大主题,有酒店就紧紧抓住这个卖点,成功吸引了不少游客。中国大酒店推出的东南亚主题自助餐,更从当地请来大厨亲自掌厨,成为这个假期朋友圈出现频率最高的酒店。

为了创新旅游和酒店的联动,酒店与周边景区互享资源,让游客感受广州更多魅力。白天鹅宾馆在节假日推出了广州半日水路游,游客坐游船沿珠江从城西到城东,历史洋楼、摩天大厦……览尽城市画卷。

中国大酒店推出了加菲猫家庭缤纷游,市民游客既可以登上华南第一艘加菲猫主题游船,还可以入住酒店行政楼层,以及享用自助早餐,假期期间相当受追捧。

南沙花园酒店,假期头三日全部满房,有外省游客专门入住这里,一边欣赏南沙风光,一边品尝酒店美食,还可以顺路去珠海、深圳等地游玩。

国内长线游人均客单价大幅提升
“请3休9”拼超长假期释放出游需求

今年出境游基本停滞,不少客源涌向了国内游。广州本地龙头旅行社广之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5月5日出发订单的平均客单价较2019年同期有幅度较大的提升(仅对比国内游及周边游板块),同比涨幅高达52.5%。

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一是“出境回流”客群加入国内旅游大军,其二是五一国内游整体客流增长,第三是“请3休9”可以拼出超长假期,让更多人选择在这个五一假期前后组织更长线的旅游。尤其是新疆、西藏此类长距离目的地,8-9天的长线产品成团率较往年大幅提升,进而推高了客单价。据悉,广之旅2019年五一期间新疆人均客单价4240元,2021年7716元,同比上涨82%,2019年五一期间西藏人均客单价4464元,2021年8978元,上涨101.1%。


广州公园景区客流榜

5月1至5日,广州全市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接待市民游客人数共计2540147次,与去年同比增加44%。

局管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接待市民游客人数共计1250443人次。其中,白云山风景区314300人次;帽峰山风景区15105人次;广州动物园305801人次;越秀公园170231人次;流花湖公园134506人次;中山纪念堂96412人次;珠江公园55949人次;市儿童公园128217人次;石门国家森林公园15432人次;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14490人次。

区管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接待市民游客共计1138149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38%。其中,越秀区76882人次;海珠区147600人次;荔湾区127188人次;天河区129882人次;白云区57200人次;黄埔区117123人次;花都区134057人次;番禺区147630人次;南沙区109896人次;从化区56950人次;增城区33741人次。

由市水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管理的公园接待市民游客共计151555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53%。其中,白云湖公园39700人次;黄花岗公园35742人次;十九路军陵园21282人次;烈士陵园54831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