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这个派出所一天劝阻诈骗预警20起
语音播报

近年来,电信网络骗局花样百出、无孔不入。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势头,广州警方不断加大反诈宣传和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市民群众的“钱袋子”。“五一”前后,连续劝阻多起诈骗警情,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这个派出所一天劝阻诈骗预警20起

4月29日当日,荔湾区白鹤洞派出所就接到诈骗风险预警20起,在派出所全所民警的相互配合下,逐一落实劝阻任务,确保当天预警信息全部清零,无一人被骗,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4月29日15时许,白鹤洞派出所值班民警邹东海获悉,辖区鹤建里四巷一居民刘某可能被诈骗。经民警上门了解情况,当事人刘某不在家,其丈夫电话联系刘某,得知刘某正前往佛山参加朋友举办的区块链投资活动,民警随即电话提醒此类活动可能是诈骗陷阱,建议刘某提高警惕,不要参与。随后,刘某保持高度警惕,没有被骗参与相关投资,其非常感谢民警的及时提醒。

当天晚上21时30分,在接到辖区曾某的诈骗预警信息后,派出所黄洲洲副所长立即带领民警邹东海到鹤翔里曾某住处进行上门劝阻。经耐心询问,曾某没有加对方QQ,没有转账行为,没有被诈骗。并称此前已收到反诈中心防骗警示短信,曾某对警方高度负责的态度表示由衷感谢。


荔湾警方及时劝阻诈骗

多方出动劝阻避免16余万损失

4月29日15时许,花都区反诈中心接到一个高危预警,辖区内的柯女士可能接到诈骗电话。接到预警后,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致电柯女士,但发现呼叫已被转移,意识到长时间的通话事主可能已被骗,便不断发送防诈警示短信。

为尽快联系上柯女士,反诈中心快速查找事主关系人并联系上了其丈夫。同时,在得知事主的工作地点后,立即通知所属辖区城东派出所上门劝阻。

工作人员听到柯女士的丈夫说事主名下4张银行卡,内有16万多元时,马上指导事主丈夫找到事主银行卡以输错密码方式锁住事主的银行卡,防止资金转出。

当天18时许,在反诈中心与城东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其工作宿舍找到了正在与骗子联系的柯女士。民警到场时,事主欲把所有资金归集到一张卡内再转到骗子的账户,却发现卡已被冻结。幸亏民警及时拦截,成功避免事主16.4万元的损失。经过民警耐心宣传教育,柯女士明白了骗子的骗局,并对民警的及时劝阻拦截表示感谢。


图为事主柯女士受骗经过

真警察上门及时阻止5万元被骗

4月30日13时许,花都区花山镇的杨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警官”电话,对方称事主在苏州开了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现紧急需要事主两小时内去当地配合调查,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到达当地,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做“电子笔录”,并出示了所谓的“证据和警察证”(其实都是伪造假冒的图片)。杨女士看到信息全部正确,便深信不疑,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账号。对方称这件事要保密,要求事主去一个安静无人的地方配合调查,她就离开工厂到附近一个偏僻地方。

与此同时,花都区反诈中心接到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预警。民警因无法联系到其本人,于是立即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开展劝阻,找到其丈夫后,却得知事主在花山镇上班,便马上与花山派出所联动,到杨女士工作单位寻找。

几经周折,民警终于找到了杨女士的妹妹,获得了杨女士的具体位置,并及时赶到阻止了其转账操作,为其挽回5万元的损失。经过民警的耐心宣传,杨女士才明白对方是假警察真骗子,衷心感谢警方的及时劝阻。


图为民警阻止事主杨女士被骗

5小时奋力寻找 差点被骗事主还质疑真民警身份

5月1日11时,番禺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事主蒋某(女,26岁,广东人)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接到预警后,番禺区反诈中心迅速向事主蒋女士发送防诈骗警示短信,并致电开展劝阻,但蒋女士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根据预警劝阻工作机制,番禺区反诈中心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上门劝阻。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排查,发动蒋女士的关系人帮忙寻找联系,但都没能找到其踪迹。而此时已经过去5个小时,蒋女士被骗的可能性很大。

在千钧一发之际,反诈中心收集到蒋女士正在市桥街一旅店入住的线索。民警郑警官迅速出警,在旅店找到蒋女士,切断蒋女士与骗子的通联。由于刚被冒充公检法骗子恐吓,事主质怀疑郑警官身份的真伪,一度不肯配合。经过郑警官耐心宣传教育,蒋女士才搞清楚了骗子的伎俩。

经了解,骗子通过社交软件向蒋女士提供了伪造的证明,告知蒋女士其涉嫌一宗违法犯罪案件。为拖延警方寻找蒋女士,骗子更要求蒋女士到旅店联系,进而诱骗蒋女士将钱财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所幸,郑警官及时赶到阻止,蒋女士避免了财产损失。

图为番禺及时劝阻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

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自己的“钱袋子”加装防护网,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文 、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公新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