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车陂街禁毒办开展禁毒宣传进公园活动
语音播报

车陂街禁毒办联合沙美居委会、广州大同禁毒社工日前在沙美公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禁毒知识,增强社区居民对毒品危害的了解。此次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吸引大量周边居民群众参与,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加深了居民对毒品的了解,居民携手社区一起共建和谐无毒的社会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居民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型、现场讲解禁毒知识、派发宣传手册和纪念品等形式开展活动。禁毒专干与志愿者一起挂横幅、摆模型、放手册、展礼品,待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来参观禁毒模型、浏览禁毒手册。

禁毒社工借着仿真模型,向围观居民讲解禁毒知识,并告诫居民毒品大多具有伪装性,需要提高警惕,参与活动的居民也由此加深了对毒品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居民和家庭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禁毒志愿者还积极向路过的居民派发禁毒宣传手册,扩大禁毒宣传的范围,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禁毒知识。

记者从中获悉,近年来伪装毒品的主要特征有几个,一是毒品饮食品化。此类毒品大多采用饮食方式使用,如棒棒糖、奶茶粉、速溶咖啡、巧克力、酒等,服食方式非常简单。比如伪装成糖果、奶茶、巧克力等多种多样的伪装毒品,包装与正常零食非常相似,在灯光昏暗的场所难以辨认。

第二是外观迷惑性强。伪装的毒品包装与正常零食非常相似,在灯光昏暗的场所很难辨认真假。禁毒办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街坊,毒品“巧克力”在世界各国均有发现,大多通过邮政、快递等物流贩运,其中掺杂可卡因、大麻等。毒品“茶叶”外形极具迷惑性,稍不注意就会以为是茶叶或者青菜,实际上是含有卡西酮的恰特草,极易导致成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幸 通讯员 吴钦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