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散步迷路,民警助力回家
语音播报

群众放假,警察在岗,守护平安,职责所在。5月2日,广州市花都区花山派出所民警热心救助走失老人家,助力在“五一”假期中一家团聚,获得群众连声称赞。

“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呀?家在附近吗?”民警细心地问道。5月2日13时30分许,花都区花山所接报称在辖区中建三局附近的工地有一名年约60岁的迷路老人,需要帮助。接报后,因天气不佳,随时有下雨的可能,派出所立即派出巡逻民警到达现场。

巡逻民警咨询附近群众是否认识该名老人家,但均得到否定的答复。雷声作响,民警便将迷路老人家带回派出所,但因该老人家外地口音浓厚,口齿也不清晰,交流困难,民警一时有些一筹莫展,老人家亦开始有点心急。

此时,值班民警袁警官见状,走了过来细心地问老人家肚子饿不饿。看见老人家点头后,找来了饼干、矿泉水给他充饥,安抚好他的情绪后,一边利用智慧新警务平台查找老人家的身份。经过几个小时的分析查找,最终确定了老人家的身份,并联系上他的女儿。

老人家的女儿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先是感到高兴,接着十分焦急地说:“外面暴雨家中没有车辆,暂时不能到达派出所接走父亲,请求派出所先代为照顾。”面对该情况,袁警官主动提出驾驶车辆护送老人家安全回家。

当天晚上19时许,袁警官将老人家安全送回花都区花卉市场的家中。原来,老人家的女儿日常忙于生意,他便在附近溜达散步,走着走着便迷了路。当老人家的女儿看见父亲安然无恙,既没淋雨也没挨饿,深受感动,连声向警方表示感谢。

临别之际,民警再三嘱咐家属,无论多忙一定要看护好老人,可以给老人家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便走失时能尽快联系上家人。

文 、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栋 通讯员 何春 陈羽莹 殷立硕 邱礼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