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电诈警情:冒充公检法诈骗多发,单宗受骗金额较高
语音播报

广州市公安局发布最近一周(2021年4月19日至4月25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通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投资理财三类诈骗警情数升幅较大,其中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警情单宗受骗金额较高,损害较大。通报同时公布了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其中,白云区大源村已连续六次位列全市前十电诈警情高发社区。

警情态势: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上升2.13%,同比上升4.95%。警情环比升幅较大的3各区分别是荔湾区、番禺区、白云区,警情环比下降的有天河区、增城区、越秀区。

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是白云区大源村、夏良村、穗丰村、望南社区;黄埔区玉树社区;番禺区南浦东乡村;增城区荔湖社区;从化区高技术产业园社区;天河区金城社区等10个社区。

诈骗类型分析: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三的诈骗类型是:冒充客服、刷单兼职、购物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警情数升幅较大的诈骗类型有: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投资理财。受骗金额总数排名前三的诈骗类型是冒充公检法、投资理财、冒充客服;其中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警情单宗受骗金额较高,损害较大。

诈骗手法:

冒充公检法诈骗呈多发趋势,骗子往往自称异地政府部门,以严肃、恐吓口吻谎称事主涉案,让其产生害怕、紧张的心理,展开预设剧本实施诈骗。骗子会要求事主配合调查,以案件保密为由,让事主寻找隐蔽地方通话,并断绝与外界的联系。以“清查资金”为由,要求事主进行转账,或通过引导事主在虚拟网址、APP内填写个人支付信息,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

4月22日,事主林某被骗子以冒充公检法方式诈骗,涉案金额高达百万。事发当天,诈骗分子冒充“长沙市公安局”致电林某,称其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要求林某添加其QQ账号进行联系并配合调查。诈骗分子通过QQ发送林某本人的所谓“通缉令”,要求林某在宾馆开一房间并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以清查林某资金是否涉案为由,让林某填写个人信息(包括银行卡号及密码),并归结资金至其本人所谓的“涉案”银行卡,以此实施诈骗。

4月25日,沙河派出所收到反诈中心推送的反诈劝阻指令,事主李女士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有高危被骗风险。接到指令后,沙河所立刻指派民警一边与李女士电话联系一边赶往其居住地。经现场了解,李女士表示当天接到过一个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李女士“涉嫌一起诈骗案”并要求其前往酒店开房做“远程笔录”。在配合对方“调查”期间,李女士收到了广州反诈服务号的短信提醒,开始起疑。此后又接到派出所接连不断的劝阻电话,使其终止与诈骗分子的联系,避免了上当受骗。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公检法单位不会通过电话、网络开展远程办案调查,凡是电话、网络中要求前往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公新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