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站周边又一城中村改造有新进展,将打造成白云商业商贸中心!
语音播报

五一前夕,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将对白云区新市街棠涌村城市更新改造方案编制服务(含片区策划、详细规划调整、更新实施方案、城市设计(大师设计)、专项评估方案)进行公开招标。

本项目的建设地点在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村,东临机场路,西接石槎路,北至黄石西路。片区策划方案编制范围约为381.2公顷,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部分范围面积213公顷、更新实施方案编制范围约为84.8公顷 (所有范围以相关职能部门最终批准为准)。

招标公告显示,招标中所需的基础资料已收集完成。

根据去年8月,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将在三年内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83条城中村改造,其中就包括了棠涌村。而白云火车站的建设,加速了周边旧村征地、改造进程。

     白云站效果图

白云站未来将拥有“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站内将规划引入了7条轨道交通线路,周边配套白云二线、棠槎路、铁路东线等市政道路。目前,白云站已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一个特大型枢纽工程正在白云诞生。

白云区以白云站建设为契机,通过“控规+城市设计”谋划枢纽周边地区的城市功能格局。

今年2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白云站周边地区(棠涌片区)城市设计批前公示。

公示指出,白云站周边片区项目地块位于白云新城西部、广州白云站周边,东至机场路、北至黄石西路、西至石井河、南至三元里大道—德康路,其中纳入城市设计地块导则控制范围为白云站周边1平方公里地区,棠涌村片区就位于其中。

     白云站周边地区鸟瞰效果图

紧邻广州白云站的棠涌片区交通优势明显,该片区规划有5条地铁线经过,包括广州地铁8号线、12号线、22号线、24号线,以及佛山地铁6号线。

棠涌片区未来将被定位为广州主城交通枢纽门户、城市更新试点区域、产城融合高品质城区以及白云商业商贸中心。该城市设计提出,要体现当代多元融合的建筑风貌,塑造都市活力区。

     白云站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此外,片区在建筑设计方面,与白云站相邻两侧的建筑,限高150米,整体天际线将富于变化并有韵律感。同时布局有商业商务办公用地。

棠涌村现状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用地面积 6.49 平方公里,相当于2/3个白云新城,靠近百信广场等成熟商圈,布局有棠涌小学、汇侨第一小学、新市中学、新市医院、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周边医疗、教育配套成熟。同时,这里握手楼密集,村内零星分布不少五金店、家庭制衣小作坊、工业区、仓库厂房等,村容村貌亟待提升,村民改造意愿强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陈若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