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成年轻人新时尚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国内景区、目的地重现人潮汹涌的假日景象。5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景区、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同程旅行平台各项业务预订量业务指标不但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并已全面反超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的水平,国内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

广州居民出游热情最高

“五一”假期里,国内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大交通需求率先爆发。同程旅行通过“机票盲盒”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营销活动,更是点燃了消费者的出行热情,推动了目的地文旅产业的复苏。客源地方面,广州居民出游热情最高,其次还有重庆、成都、北京、西安、上海、深圳、长沙等地。

“五一”假期期间,同程旅行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超过去年一倍以上。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15%的增长。2021年4月30日,同程旅行大交通业务率先迎来了历史高峰,单日服务人次突破413万。

近年来,同程旅行以“技术下沉”推动中国非一线城市汽车票的数字化,打通低线城市消费者交通出行的“毛细血管”。随着2021年“五一”期间,非一线城市游客周边游需求爆发式增长,同程旅行平台汽车票服务人次同比增长443%,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63%。与此同时,“五一”期间,民航机票也实现“量价齐升”。同程旅行机票服务人次同比增长60%,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47%。在价格方面,机票客单价同比增长47%,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18%

休闲类酒店订单热度提升

“五一”假期期间,同程旅行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增幅度超2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66%的增长。4月30日、5月1日,同程旅行平台酒店住宿间夜量连续两日突破历史新高。5月1日当天,同程旅行平台酒店住宿间夜同比增长20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54%。

在区域方面,全国有25个旅游城市酒店预订量涨幅超过200%。其中,预订涨幅最高的分别为哈尔滨、武汉、长春、北京、呼和浩特、晋中、沈阳、洛阳、郑州和太原——中国北方的非一线城市酒店需求呈现出较强的复苏态势。

数据显示,重庆、北京、成都、广州、上海、西安、深圳、长沙、武汉、杭州成为“五一”期间最热门的住宿预订城市。其中,武汉在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后,旅游业迅速恢复,住宿预订同比增长708%,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也达到49%。北京、广州等城市的住宿预订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兼具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的长沙也进入榜单前10。此外,作为目前唯一开放的出境游目的地,中国澳门的住宿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也实现了14%的增长。

名人故居热度较疫情前增长859%

红色旅游成年轻人新时尚

五一假期,“西安大唐不夜城地铁口排百米长龙”,“敦煌景区骆驼排队上山”等新闻轮流登上微博热搜话题,全国各大景区再现人流涌动的景象。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增幅高达4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也实现了152%的增长。5月1日和5月2日,同程旅行平台景区单日出票量连续突破历史新高,5月2日单日出票量同比上涨482%。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名人故居类景区受到年轻游客追捧,预订量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859%。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出来,“五一”期间热门红色旅游景点对周边住宿及文旅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

此外,“CITY WALK”等新潮玩法的出现,带动了城市观光类景点门票订单上涨,标志性高层建筑的观景台成为年轻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选项。海洋馆、游乐园等亲子游热门景点也迎来大幅上涨。

假期期间,各地景区都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实施了限额预约制度,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热门室内景区早在节前就几乎约满,5月2日当天,连橘子洲、黄山等户外景区也发布了“约满”公告,呼吁游客错峰出游。同程旅行也在全国30多个景区为游客免费发放口罩,助力景区疫情防控。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同程旅行倡导消费者出行注意科学防疫,鼓励有条件的游客错峰出行,选择相对小众的旅行目的地和景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