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红色地标亮相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茂湛、包茂高速沿线服务区出现多个茂名地区“红色景点”,一座座极具标志性的“建筑”挺立其中,司机乘客驻足观看,并在景点前合影打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包茂、茂湛高速主动为沿线红色资源“代言”,同时在茂湛高速电白、官渡服务区和包茂高速茂名、水口服务区4地开展主题活动,把当地红色资源化成传承红色基因的“活教材”。

红色地标“搬”上服务区,掀起“代言”热潮

“来,笑一个,茄子。”包茂、茂湛高速4个服务区的“我与红色资源合个影”活动区成为途经司乘人员的“打卡”热点。

结合茂名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包茂、茂湛高速充分将此与高速公路“无缝连接”,认真整理出茂名地区12个标志性红色景点(或革命遗址遗迹)和6名革命先烈事迹等,将红色景点标志性建筑(或雕像)的“缩小版”模型放置在活动现场,在同一主题宣传单、展板、视频等载体的复合展现下,让包茂、茂湛高速沿线4个服务区瞬间成为茂名的“红色世界之窗”。

 

仿真的立体合影板吸引不少司乘驻足参观,纷纷停留在心仪的红色资源前来个跨时空“打卡”拍照,并将照片分享,主动当起红色资源“代言人”。他们说流淌着革命精神的红色景点,更应成为人们的出游“打卡点”。阳光下,一张张笑脸和一个个“红色资源”相互映衬,成为高速公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方便司乘大众亲身前往现场参观,茂湛、包茂高速还图文并茂,将有关红色资源与就近高速公路出入口逐一标注地图上,贴心列明行驶线路,让红色资源跃然纸上清晰可辨,随时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红色资源“打卡”之旅。

“今天看了这些资料简介,才知道家乡有那么多红色资源,这个五一假期就带小孩去这些地方学习参观。”司机黄先生说。

“红色学堂”开在高速公路 “圈粉”司乘大众

“在狱中写下了几首不朽的《就义诗》,其中有:为主义牺牲,为工农死节,不负天地生,无污父母血。何呜咽!何呜咽!壮哉十六再回头,破碎山河待建设。这可谓字字千钧,气壮山河……”在革命烈士事迹主题展板前,包茂、茂湛高速党务工作人员小琳化身“红色讲解员”,在茂湛高速电白服务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广东南路地委领导人和农运先驱、信宜怀乡起义组织人——朱也赤同志的感人事迹,吸引不少司乘人员驻足倾听。

为了让广大司乘人员更有参与感,包茂、茂湛高速沿线4个服务区活动现场均设置问答互动环节,有趣有料的“快问快答”形式极受他们欢迎,纷纷驻足参加且大有“一战到底”的气势。答对问题的司乘人员满脸笑容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纪念小礼品,一位大伯当场就让志愿者给他和“战利品”来了个合照,笑着说要分享给自己老伴。

 

伴随高昂的歌声,茂湛高速电白服务区来了一场红歌“快闪”活动,一群身穿印有“中国精神”字样上衣的“高速人”,迅速在服务楼前空地上集合起来,唱起经典红歌《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等,吸引了在服务区休息的司乘人员驻足观看。

在活动现场,精心制作的近50张宣传展板以及近10段红色主题宣传视频,在4个服务区同时展播,以文字“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以声像展现革命先烈事迹,再加上党史问答互动以及快闪传唱红歌等,“红色学堂”就此“走”上高速公路。

“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有这样的活动,又能学知识,又有节目看,还能答题领纪念品,我觉得很有意思。”来自广西的张女士说到。

 

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用活红色资源,“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更好地厚植于心,而“我为茂湛、包茂高速沿线红色资源代言”活动正是“高速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筹备启动以来,一直得到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和中共茂名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有力指导和支持。活动将继续延伸,为司乘大众提供红色资源推广、路线指引等服务,进一步展现高速沿线红色底蕴,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更通透、“悟”得更深刻、“行”得更坚定。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黎精华、简婉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