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市值超9千亿元 创始人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
语音播报

5月4日,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

公司9人登上福布斯富豪榜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当前曾毓群身家达345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40位,比排名第41位的李嘉诚多1亿美元,也超过李兆基的321亿美元。据报道,今年4月,曾毓群以284亿美元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52名。

《福布斯》数据统计显示,宁德时代目前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超过了谷歌和Facebook等知名科技公司。根据宁德时代股份计算,共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达到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数据统计,除了董事长曾毓群之外,联席副董事长黄世霖和李平的净资产分别为147亿美元和66亿美元。早期投资者裴振华净资产达85亿美元。而另外5位亿万富豪分别为Zhao Fenggang(24亿美元)、吴凯(23亿美元)、Wu Yingming(19亿美元)、 Chen Qiongxiang(18亿美元)和Chen Yuantai(13亿美元)。这五人中除Chen Qiongxiang是早期投资者之外,其他四人都在宁德时代担任高管职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九人的总财富价值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58亿元。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3.38%

截至4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388.17元/股,总市值达9042.32亿元。从其4月28日公布的2020年财报来看,2020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5.8亿元,同比增长22.43%。次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从一季报表现来看,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191.6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2.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

根据SNE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中,宁德时代市占率达31%,击败松下、LG成为世界第一。去年同期,宁德时代市占率仅为17.3%,与松下、LG相比差距较为明显。

对于宁德时代一季报表现,东吴证券认为一季度由于全球需求爆发,宁德时代出货量预计创季度新高并指出该公司依靠工艺改进(811、大模组、CTP等技术)、材料体系升级、良品率提升、低价库存管理等,对冲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得以维持。

平安证券指出,宁德时代年初以来开展多个投资项目,在动力、储能、小动力等市场不断布局和延伸,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投资,而良好的现金储备以及千亿级的综合授信额度为其提供充足的发展动能。

据了解,2021年2月,宁德时代宣布投资近400亿元扩建新产能,其中包括时代一汽及时代上汽项目。4月27日,公司公告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同日公告与ATL拟共同出资设立两家合资公司,从事应用于家用储能、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中型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在电芯合资公司中股权占比70%,在电池包公司中占比30%。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全球能源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推进、碳排放要求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可能制约行业长期发展。

对于宁德时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平安证券指出,动力电池企业进入内地在即,或将对现有市场格局、价格体系产生冲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