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警方雨中追赶一女子,只为守住她的钱袋子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结合教育整顿强力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通过快速预警劝阻止损,及时阻止一宗电信诈骗案件,避免群众财产遭受损失。

4月28日11时许,番禺警方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信息,称在番禺区化龙镇辖区内事主吴某很可能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实施诈骗。接报后,番禺警方立即派出警力进行劝阻拦截。化龙派出所民警刘志佳、辅警钟钟接到指令后马上出警,上门见面进行拦截。一路上多次致电事主尝试联系,但均未能接通。

刘志佳、钟钟去到化龙镇某出租屋外,恰好遇到事主。事主一口否认其就是民警要寻找的人,她一直在打电话,神情紧张,并声称民警要找的人出差在北京,然后不听劝说快速离开。为及时劝阻事主,辅警钟钟冒雨一路追出七、八十米远,不断劝说事主挂断电话,但事主仍不肯停止与对方通话。情况紧急,辅警钟钟果断帮事主挂掉电话,同时民警刘志佳向事主详细讲解有关“冒充公检法”的诈骗伎俩和细节。这时,她才恍然大悟,当即表示后续不会再与骗子联系和转账。

事后,吴某不断感谢民警及时出手阻止,她才避免了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接听到类似电话时要提高辨识能力,遭受财产损失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凡涉及到转账、借贷、汇款,要求你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的,以及解冻账户、投资要汇款的,这些都是诈骗,凡是涉及到“钱”的就要谨慎。如遇到诈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斌 通讯员:赵明 陈玉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