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珍贵视频曝光,蔡元培讲的这三句话今天仍旧很受用!
语音播报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回首1919年的今天

学子振臂高呼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青岛”

那一年的时代之声

始终激励后来的无数爱国青年

而有这样一位先生

对五四运动

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永远的校长

与五四运动如影随形

△视频丨永远的校长——蔡元培 百年尘封•珍贵影像

予今长斯校,请以三事为诸君告

一曰抱定宗旨 二曰砥砺德行

三曰敬爱师友

余到校视事仅数日

校事多未详悉

兹所计划者二事

一曰改良讲义 二曰添购书籍

——蔡元培191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就职演说

“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有理想、讲道德、树品行,其中的“宗旨”指的是将北大真正变成治学的场所。这是蔡元培先生作为校长对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看似简单却每条都关系着北大今后的命运。

“兼容并包”
新文化新思潮发轫于北大

青年时期的蔡元培先后接受中西学习体系,曾参加科举考试,又在柏林学习德语、莱比锡大学研修等。这期间,蔡元培撰著的《中国伦理学史》、译述的《伦理学原理》(泡尔生著)等,作为学校教材,均具有一定的影响。

中西合璧的学习经历和知识结构,使得蔡元培坚信东西文化融合乃大势所趋,这或许也是他后来为催生新文化而作诸多努力的根由。

     △蔡元培著作

1911年冬,蔡元培回国,随后出任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7年至1923年年初的六年间,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北大风气开始转移,新文化新思潮发轫于此。

     △1920年,蒋梦麟、蔡元培、胡适、李大钊(由左至右)在小院门口合影。

蔡元培上任后,在最高学府践行“兼容并包”,效果彰显。不同学术背景、不同学术主张的各路学人们的到来,北大讲堂和校园呈现空前活跃的局面,各类刊物和学术社团相继涌现。

当年的北大学生冯友兰评价说:“蔡元培的兼容并包,在当时是为新的东西开辟道路的。”

时至今日,蔡元培先生这三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历久弥新,仍在激励无数青年追逐梦想,不负青春。

来源:央视新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