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踏青赏花与文明同行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春暖花开,又是旅行踏青好时光。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民众探亲出行的意愿也高涨,但在享受假期之时,也别忘了带上理性和文明。

一言一行总关情,做到“踏青赏花与文明同行”,需要我们身边每个人一点一滴地去践行。比如,在出游的时候预约旅游、遵守秩序、做好防疫措施,并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将绿色生活、文明出行、反对餐饮浪费等理念融入旅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让文明成为行动自觉,让文明内化于心,才能让文明出行成为假期标配。

文明出行不止需要春风化雨,也需要制度约束,依靠“制度文明”提升“旅游文明”。制度化的规范胜过万千次说教,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方能实现软硬结合、标本兼治。比如,有地方对那些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景区等行为较为恶劣的不文明游客,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并予以曝光。对不文明行为“违必管,惩必严”,能增强约束力,从多个层面倒逼游客形成更文明的旅游行为。

游客多了,旅游火了,出游质量,不容忽视。面对火爆的旅行需求,各景区一方面要严格实施“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面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如何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比如,推进智慧旅游,动态发布旅游消费提示,让游客在出行前就能得到相关信息,合理选择出游目的地和出游路线;盘活更多旅游文化资源,给游客带来充分的参与感和互动感。

总之,人人文明出行,则处处都是美景,让我们打点好行囊,带上文明,尽情畅游、享受美丽的假日时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