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语音播报

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是她在96岁高龄之时著作,其首次坦诚自己对于命运、人生、生死、 灵与肉、鬼与神等根本问题的思考。

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她的词藻没有华丽作装饰,只有深沉的哀愁,而又流淌着豁然开朗的境界。她以自问自答的方式,不停的探讨到灵魂和肉体的哲学思想,人们常说修身养性,那么修的是肉体还是灵魂呢?读一本书仿佛就在读一个人,读整本书就似在听一个年长者讲话,从话语中感受长者的阅历、智慧、渊博的学识以及她的坦率和真诚。

她在开篇说:我站在人生边上,向后看,是要探索人生的价值。人活一辈子,锻炼了一辈子,总会有或多或少的成绩。能有成绩,就不是虚生此世了。向前看呢,再往前去就离开人世了。

从这本书中我悟到了我们该怎么活,全书讨论的生死,命运,人生,灵魂肉体等等问题,都在启示年轻人寻求一种活法。我认为“淡然”是最好的答案,人生从来是一个过程我们离结果还远着呢,生活的或痛苦或愉悦,应该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细水长流。

命运就像是被迫往前走一样,谁都无法预知前程,对往昔也无可奈何。杨绛先生引用柏格森的《时间与自由意志》中的一句话:“人在当时处境中,像漩涡中的一片落叶或枯草,身不由己。”我们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到底是命运的安排还是与命运的抗争呢?有人说命运掌握在自身的手里,有人说命运天定。而无论怎样的天灾人祸发生时,我们都要努力活下去。

人生本就够苦、够酸、够甜。我们经历欢喜的时候,后面总会有悲伤等着我们。我们在痛苦中煎熬的时候,快乐也会随之而来。每个人的出身是无法事先设定好的,不管是生于贫苦家庭,或者是出生的时候就含着金汤勺,当新生的婴儿呱呱坠地的时候,这时预示着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虽然我们决定不了自己的出身,但是未来的发展以及最终的命运都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中的。

生活匆匆忙忙,自顾不暇,世界离我们很近却又很远。身边的美好就这样来了走了,我们却毫不在意。不甘心平庸,多少人用力过猛,品尝不出人间酸甜,期待更为宏伟的“惊喜”。不珍惜生命的细水长流,追求热烈奔腾,每颗时光里的糖就这样被我们膨胀的欲望融化了。人生就是经历的过程,打磨自己的本性,感受与世界的万物共存,不想再去只是知道人生何时结婚?何时有钱?何时会有大的转折?人生的节点,家庭、婚姻、财富,这是人生追求的体验,却不应该仅仅只是目的。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如微尘。人生需要我们淡然地去品味,追求的是过程,而非结果。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作者:张培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学院19级13班)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