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农讲所亮相!还原历史更真实,红色文物更鲜活
语音播报

假期期间,广州著名红色景点农讲所纪念馆在升级改造后首次亮相,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打卡,升级改造后的农讲所旧址更加“圈粉”了。据悉,2021年农讲所纪念馆五一假期前三天共接待进馆观众接近2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21%,2020年同比增长700.8%。

按历史原貌复原主入口栏杆立柱的火炬灯罩

因势利导,不大拆大建,尽量利用原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在此基础上,农讲所旧址清理了前广场花基、拆除原有两个旧岗亭,按照整体风格新建广场主入口岗亭,翻新了正门石柱,按照历史原真性复原主入口栏杆立柱的火炬灯罩,使广场整体风貌与旧址历史建筑相协调。同时,将原有遮挡视野的灌木改造为通透的大草坪,营造树影斑驳的美好景象和富有层次感的景观空间,与旧址红墙相得益彰。此外,将原来破旧的围墙改造为宣传栏,增添了红色气息与人文元素。

改造后的广场保留了原有的整体景观,既让广大市民感受到“老城市”情怀,又能体会到城市的“新活力”。

广场改造前后对比


绿植与古建筑错落,绿化更丰富更协调

据悉,按照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旧址整体风貌协调统一的原则,农讲所旧址在原有绿植的基础上,结合古建筑群风貌,通过优化丰富绿植种类、协调绿植空间布局,改造提升了旧址的绿化。现在的农讲所旧址绿植色彩缤纷、错落有致。不少游客表示,时隔数年再来农讲所,发现这里环境更优美了,革命文物保护得也更好了。

广场绿植与古建筑错落有致,环境优美。


农讲所红墙打卡点——青云巷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 展红色文化力量

假日期间,为高质服务市民游客,除了每天开展形式各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如线上红色故事会、红色研学活动、广东红色文旅护照打卡活动、非遗体验活动——篆刻等活动外,首次推出具有农讲所特色的文创品展示馆和“花”系列文物旧址环境美化展示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文物更加鲜活,也让红色文化更接地气。


农讲所文创品展示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