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赓续精神血脉 永葆为民初心
语音播报

最近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书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各种伟大精神,以及由此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人对中国共产党创造的辉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将要构建的光明未来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无论是曾经革命岁月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还是如今我们亲历熟知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里始终有一个一以贯之的初心,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在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一百年来,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风云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定航向,乘风破浪,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开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充分彰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脱贫攻坚精神与建党之时的红船精神形成了鲜明的呼应,它们所蕴含的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正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所在。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史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将继续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丰厚滋养、凝聚磅礴力量。

赓续精神血脉,永葆为民初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远方胜利走来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定走向远方的最大底气。

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让人不仅汲取到了其中的智慧和力量,更增添了走向美好远方和光明未来的信心与动力。


作者:周凌彬(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