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青年党员用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王慧)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共放假五天,许多人安排上了外出游玩。然而,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医疗事件、突发急危重症,照看住院患者,许多医护人员仍需坚守岗位,他们中有一批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

何明炜为住院老人吸痰。通讯员供图

90后重症医学科护士:

ICU护理人文关怀,展现铁汉柔情

“劳动节假期都在‘劳动’,这才是劳动节的意义嘛!”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何明炜笑着说。这个好不容易的五天假期,他有四天都在值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只有排班表,如果想要出去旅游,一般就要和同事换班,最多也就凑成4天假期。”

一开始选择护理只是被调剂的不得已选择,没想到读了之后,何明炜发现,之前其实对护理存在着许多误解,尤其是工作之后,越来越发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在重症医学科里工作极富挑战性,病人情况往往比较危重、复杂,对护理工作要求也相应的高。“和医生相比,护理工作和病人接触的时间更多,需要更多的沟通和观察,而在我们医院ICU工作中,也进行了‘ICU日记’‘音乐治疗’等充满人文关怀的项目,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何明炜说道。

在大学阶段就入党的何明炜当时只是觉得党的信仰非常神圣,想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之后,他更体会到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这双重身份的重担,目前是医院青年团干的他,还承担了团支部青年团员教育等工作。何明炜说:“让青年医护人员感受党的教育,有使命感,才能更好为患者服务。”

梁晓怡观察手术进展,做好配合工作。通讯员供图

95后手术室护士:

锤炼专业技术,更注重人文关怀

广医三院手术室青年护士梁晓怡今年五月二日将值班24小时,工作三年的她,节假日值班的经历还并不丰富,有次元宵节值班,碰到两台大的手术,每台都在五六个小时以上,两台手术之间就二十分钟休息,这样的工作节奏之下,她练就了5分钟之内吃完饭的“技能”。

作为“洗手护士”,梁晓怡需要提前为自己负责的每一台手术做好准备,手术中随时关注进展,配合好医生的需要,随时为主刀医生提供手术器械,为每一台手术的成功打好基础。同时,她也特别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术前术后她会温和的跟患者讲解下一步操作,让患者清楚流程、放松心情,在患者术后复苏时间,她会温柔地为患者盖上被子保暖,陪着麻醉科医生一起,等待患者清醒。

“这不仅是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体现。”在大学时期就成为党员的梁晓怡说,入党更多是受到艰苦朴素、正义正直、热心帮助他人的外公影响。作为医院的青年团干,她表示“西柏坡精神”让她很受感动:“革命时期的精神并不过时,反而是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