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在素朴平实中熠熠生辉 ——读《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
语音播报

杨绛先生文学语言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这本《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 是2005年杨绛先生病愈出院后,在两年半与老、病、忙的斗争中写成的。

杨绛先生以丰涵人生历练的经验,来书写自己的心路历程,因而全书充浸着人性的美感。杨绛先生运用澹定简洁的语言,看起来平平淡淡,然而洗尽铅华,阴晴隐于其中,经过漂洗的苦心经营的朴素中,有着本色的绚烂。

杨绛出生于开明知识分子家庭,本来自小生活优越,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与钱锺书先生一见钟情后,夫妻二人同赴英国、法国留学,并在英国生下了女儿钱媛。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给无数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也改变了杨绛这个原本幸福祥和的家庭。面对诸多国外友人劝阻时,杨绛说:“那是我的祖国,我必须回去。”

杨绛回来的时候,国内正处于战火纷飞的状态。杨绛用一则《路有冻死骨》描述了当时穷苦人的生活。杨绛在一所小学做代课老师维持生活,她的心态依然平和,但平和中却有一种令人钦佩的勇敢和敏锐。

杨绛十分关爱青年学生,她虽然生活非常简朴,但她对学生非常慷慨。2001年,杨绛先生代表自己、已经去世的钱钟书先生和他们的女儿钱瑗在母校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学金”,将她和钱锺书先生所获稿酬及其后所发表作品获得报酬的权利捐赠给母校,目前基金的本金规模已经累计超过1000万元。

杨绛先生告诫年轻人:“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而今先生走了,但她毕生营造的书香世界,不会因岁月而销蚀蜕变,将永葆青春活力,芬芳人间,在素朴平实中熠熠生辉。


作者:阳瑞刚(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