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和远方”投稿|​《走到人生边上》读后感
语音播报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就像89年前清华园女生宿舍的一次偶遇,两人都酷爱文学,痴迷读书。钱公子说:”“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娶,遇到你之后我没想过娶别人”。杨小姐说,“我爱他,胜过自己”。鸿雁传情,荷塘月色,3年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杨小姐的父亲心疼自己的宝贝女儿去“钱家做不花钱的老妈子”,在开明宽裕家庭长大中的杨小姐,嫁过去之后,从旧俗,行旧礼,叩跪公婆,一点没有委屈的感觉。之后一起出国深造,钱公子谆谆嘱咐杨小姐:“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不久后终于生下一女,取名“圆圆”。神仙眷侣60年,日常恩爱。第一次出门买菜,钱先生知她难为情,特意陪同;担心杨小姐太累,偷偷洗衣服,虽然后来又是杨小姐重新洗了一遍。她照顾他的生活大小事,家里起火了机智地扣个屎盆子灭了火;墨洒了,灯坏了,杨小姐收拾得仅仅有条,甘心做“灶下婢”。钱公子一直鼓励杨小姐的翻译事业。《围城》要搬上银幕了,杨小姐点出了内涵,那就是后来人尽皆知的“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出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而杨小姐和钱公子却在这个“围城”中相濡以沫相知相爱,她说“我了解他的价值,我愿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为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而牺牲自己。这种爱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愈深,感情愈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觉的相互支持。” 烟花炸了,两人围起来甘愿用一生来打扫灰炉的城。到后来钱公子先杨小姐而去,杨小姐却不愿饮下这孟婆汤,不愿抹去与钱公子这一生的回忆,即使走到人生边上。

这样的爱情读起来像神话一样,尤其在今日,但只要读一读只言片语,又能明显地感觉到那份真实。

杨绛先生的人生边上,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苦难中伉俪情深的选择,在这种选择背后是经历人生实苦后的洗练出的信仰。世界这个大熔炉,烧炼出不同的生命不同的灵魂,在灵与肉的斗争中,谁会占上风,每个人或许有不同的选择,杨绛先生选择了也坚持了她认为有价值的事,也给我们后人留下了诸多珍宝。

我站在青春的边上,学着向杨绛先生一样向后探索,我探索的路没有她那么长,却也一样在思考人生的价值。由于职业原因,我也许见过比一般人多的死亡,但并不代表习惯死亡,在意料之外的死亡来临的时候,我依然希望我们还有机会还有方法“妙手回春”,而这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我们,坚定信仰向光而行,为人类的医学再添“妙手”。

“我不相信,没有种子,植物也能发芽,我心中的有对种子的信仰。”


作者:黄惠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