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七旬老人忘归途,广州民警暖心送回家
语音播报

“真的非常感谢您啊,要不是您们将他带回来,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5月2日晚,夜幕的凉意早早袭来,街头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沙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位老人在市良路附近徘徊,像是迷路了。

值班民警樊祥海和辅警谭醒辉接报后迅速前往,到场后发现老人全身已被雨水淋湿。见此状况,樊祥海马上让谭醒辉帮忙先把老人身上的雨水擦干,然后就耐心地询问老人的个人相关情况。  

因老人岁数已高,且口音浓重,沟通起来非常困难。他无法提供个人信息,也想不起任何家人的联系方式,身上也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明。对话中,民警只能含糊地听清楚他说了一句“家在mei山村……”。

此时,大雨如注,老人归家心切。樊祥海仅仅凭这一句“家在mei山村”,马上翻查地图,寻找附近可能有相同发音的地点,经查询,在番禺区化龙镇有一个眉山村。民警二话不说,马上驱车前往,经过近1小时的车程到达化龙镇眉山村,进村后一路向附近的村民了解,并向当地派出所查询,但都反映没有见过该名老人。这时,一名路人提示说,在番禺区南村镇还有一个村庄叫梅山村,发音完全相同。樊祥海一听,立马查找地图,发现确实也是有相同发音的地方。樊祥海心想,就算只有一丝希望也要试试,于是他又带老人驱车近40分钟来到南村镇梅山村,进村后,路遇到一名当地的村治安巡防队员,经了解,这名七旬老人正是他们村子的人,已走失2天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樊祥海最终帮助该老人找到了他的家人。当把老人送回家时,他的家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警官,太感激您们,老人家记忆力退化,外出后就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雨中不经意的角落,总有一抹暖心的“警”色,温暖着你和我。民警樊祥海牢记初心,积极践行民生警务,全力守护平安和谐,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斌 通讯员:陈玉敏 赵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