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五一雨水多,感冒药、儿童口罩变畅销
语音播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消费者的买药习惯也随之改变,大家不再在乎所谓‘过节不进药店门’,随时随地有需要了就像逛便利店一样逛了进来,囤药囤口罩囤消毒液的现象也少了。从今年春节到五一假期情况来看,现在过年过节的药物、医疗器械和保健品销售情况好过往年了。”广州某连锁药房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广州雨水较多,感冒药走俏;或因出行变多,儿童口罩也销售抬头;此外,以阿胶和蛋白粉为代表的中西式保健品也都走动情况理想。


板蓝根、感冒颗粒等产品促销以“引流”

记者走进广州市白云区某连锁药店发现,入门货架处摆满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儿童感冒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等预防感冒类中成药。“有阵子板蓝根断货,后来恢复正常走动水平,最近不知道是不是雨水增多,气温时高时低导致感冒人群增多,销量又有了明显回升,好在补货齐全。”该负责人透露,正因为价格透明销量大,所以这类亲民产品时不时还会被拿出来进行促销以“引流”。


记者了解得知,无论是节前还是节中,儿童感冒药和儿童口罩都卖得特别好,有药店门外直接堆放着成箱的儿童口罩,标价不到一块钱一个。“节前销售高峰是因为不少人要带孩子外出,所以备齐了出门;节中卖得好可能是留在广州的也都会过节带孩子去游乐园、公园逛逛,所以销量一下就上去了。”他提醒,就终端渠道来说,无论是各类型口罩还是消毒液等产品,大多常年不缺货,有时还会开展促销,所以大家适当买一些即可;儿童口罩尽量选择素色独立包装产品,成人则建议佩戴轻薄透气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阿胶、蛋白粉带动保健品销售

广州某医药电商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节前、节中,配合买赠促销,新鲜熬制的阿胶带来了一轮销售行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很多实体药店销售额大幅下滑,就是因为以阿胶、参茸、石斛等为代表的中式滋补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问津。”一位药店经理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连中老年人以及热爱健身的年轻族群青睐的蛋白粉也出现了销售低迷景象,每天能伴随口罩、额温枪热销的仅有维生素、钙片等产品。

“今年以来,中西式保健品回温很快,可能是大家意识到了日常保健的重要性,反而更愿意在这方面投入了。”他表示,按照往年情况,此时已入滋补品销售淡季,但跟以往不同的是,几大头部品牌如东阿阿胶等今年春节至今成交量都较为理想;此外,蛋白粉也出现了热卖景象。“商家将蛋白粉市场进行了细分,包括增肌用蛋白粉、季节限定口味蛋白粉等都较受年轻人欢迎。”他表示,以上品类热销还有一大原因在于,疫情发生后,厂家对渠道的支持力度也在提升,而药店业绩很大程度也的确依赖保健品这一板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