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到海珠玩转非遗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 通讯员 海宣)广东醒狮、咸水歌、汉服、投壶、造纸印刷、扎染……五一假期首日,在海珠区阅江路琶洲新时代驿站兴文化广场,由海珠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区文广旅体局主办的“我在海珠玩非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引来广大市民游客纷纷参与,开启了一段与“非遗嘉年华”文化的邂逅之旅,让非遗文化深入人心。

 沉浸式体验,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伴随着意境悠远的古典乐曲,汉服表演者翩翩起舞,裙似飞鸾,袖如回雪,用曼妙的舞姿演绎着一场汉民族传统文化秀,现场观众都被深深吸引住。

海珠区阅江路琶洲新时代驿站兴文化广场,我在海珠玩非遗活动现场。海宣供图

本次“非遗嘉年华”活动集结了广东本土非遗文化项目,广东醒狮之锣鼓欢腾闹五一、高杆表演、广东咸水歌《红船精神代代传》、粤曲《荔枝颂》、舞蹈《美丽中国》、古筝演奏《沧海一声笑》《井冈山上太阳红》、传统武术和少年群狮等传统民俗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引来市民游客阵阵掌声。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单独设置了非遗文化体验区,在投壶体验区,市民正聚精会神将箭瞄准壶口目标准备投掷;在造纸印刷体验区,参与者正现场体验活字印刷项目,从捡字排版到滚轴上墨,一首首完整的古诗词跃然纸上。另外还有扎染、木版年画、缠花体验区,每个区域都人头攒动,现场的体验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了。

现场设置投壶互动。海宣供图

“第一次和小朋友一起现场体验活字印刷,小朋友和我都觉得很神奇,这项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体验活动的李小姐告诉记者。

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现在又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非遗文化。海宣供图

唱响主旋律,非遗文化“红”动海珠

活动现场,一名身着红军装、戴上八角帽的“战士”笔直地站着,身后的“踏访长征红色足迹,追寻少数民族非遗”展示墙,讲述了红军与侗族的“红军秤”、瑶族的“半条被子”、苗族的“苗娃兵”、藏族的“兴盛番族”、彝族的“彝海结盟”、回族的“真龙天子”等故事,表现了红军与沿途少数民族的军民鱼水情。展览还介绍了侗族、瑶族、苗族、藏族、彝族以及回族等多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呈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唤起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现场还为观众呈现了《井冈山上太阳红》、《荔枝颂》等爱国主义歌曲,在领略非遗艺术魅力的同时,实现了传承传统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融会贯通。 

记者了解到道,除了在琶洲新时代驿站的主场活动,“我在海珠玩非遗”主题系列活动还有另外两个分会场。4月30日起,“我在海珠玩非遗”新风潮大典暨广州“家520”时尚消费节在海珠万达广场拉开帷幕,文化精粹艺术展、古风文化美食节、古风非遗文化主题市集、古风汉服大巡游、国术少年汇演、古风古筝大汇演、油纸伞DIY游园会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目不暇接。 

5月1日—5月3日,“广州欢迎你 海珠非遗有约”活动在海珠区晓港公园榕树广场开展。现场有小凤饼、糖画等传统美食,也有三雕一彩一绣、榄雕、铜印、木艺、押花、公仔纸等18个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展,还有三分钟用手掌画出美丽山河的手指画表演,以及变草为宝的草编表演,让市民游客可以享受到非遗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