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今日港股普跌,疫苗股嗨了,而方正控股盘中暴涨120%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的第三天,A股继续休市,港股正常开盘。今日港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恒指跌1.28%,报28357.54点。



恒生科技知识收跌1.03%,报8227.89点。海运、医疗保健设备走高,汽车、教育、航空、有色板块走低。


港股整体走弱,仍有个股表现突出,其中方正控股一度暴涨超120%,收盘涨逾85%。


方正控股(00418.HK)公布,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的告知函,称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指定的实体(重整投资者)已于2021年4月30日与北大方正等五家公司订立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协议已于本公告日期开始生效。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及相关文件,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已经制定重整方案并提交予法院。该方案仍需经过法院及北大方正等五家公司的债权人会议的批准,故具有不确定性。一旦重整方案生效,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该公司股权将由重整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可能导致该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

由于印度疫情持续恶化,疫苗股再获投资者关注,港股复星医药今日大涨创新高,截至收盘,涨幅近20%,报收59港元。国药控股、上海医药等纷纷跟随大涨。


5月2日晚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印度的疫情依然在持续暴发中,单日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对于现在的印度来说,制氧机就是战略物资,是能救命的东西。“今天,我们确认了将有15000台制氧机在未来陆续启程运往印度疫情一线地区。感谢我们所有给力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一起为印度的抗疫助力!”


中金策略预计,短期内市场的盘整态势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以反映政策支持与增长前景间的拉锯,毕竟结构性的高估值还没有被充分消化。

操作层面,中金建议在成长和价值风格间相对均衡配置。政策维持相对宽松以及债券收益率下行整体上利好成长股,因此估值回调充分的优质成长股值得关注。板块上,看好受益于出口驱动链条(例如汽车、家电和家具家装等)以及受益于国内服务消费回暖的标的(如旅游和酒店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