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沙湾古镇上演“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 通讯员 广州市文化馆)“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州市文化馆联合广州市沙湾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古镇的巷陌名胜中上演“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在假期的夜晚,以新颖活泼的民乐实景小型演奏会、欢快互动的古镇夜游打卡等形式,让市民游客欣赏岭南古镇之夜景、领略传统民乐之美妙,感受岭南建筑、艺术、民俗交相辉映的魅力,这是难得的夜游体验。

市民欣赏广东音乐演奏。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长假第一晚,不少市民游客手中拿着一份打卡地图,跟着路线指引和时间提示,漫步在古镇巷陌之中。以南入口为起点,人们先是在清水井前听着由广州民族乐团演奏的五架头名曲;紧接着到何世良艺术馆广场的榕树下,欣赏张弛有度的二胡独奏;在岭南囍事文化馆大厅里听罢琵琶独奏,在留耕堂前就已看到民乐小演员们摆起了架势;再走到西广场观看中阮、二胡、笙的管弦合鸣,最后到文峰塔听一组委婉悠扬的琵琶合奏。一整场民乐实景音乐会参与下来,人们不仅领略到沙湾古镇的建筑之美,更在浓厚的民乐氛围里感受它作为“广东音乐发源地”的民俗魅力。

大小乐手在留耕堂演奏广东音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从5月1日至5月4日(注:2日晚活动因天气原因取消),由广州市文化馆中心团队——广州民族乐团担纲的“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每晚分两轮进行,从6:30到9:00为市民游客带来多场民乐实景小型演奏会。在欣赏演奏的过程中,大家还能参与“音乐打卡”游戏——在活动起点领取打卡地图后,根据指引收集至少5枚乐器印章,就可兑换限量礼品。

与以往传统的室内民乐演奏不同,《柳浪闻莺》《走马》《步步高》《娱乐升平》等经典广东音乐和《花好月圆》《彝族舞曲》《空山鸟语》等传统民族乐曲在古镇夜色中呈现,青砖、瓦房、石巷、古塔,是美景也是舞台,广州民族乐团和番禺区傍江东小学的乐手们将带领市民游客,穿梭徜徉在沙湾古镇灵动唯美的夜晚中。

此次民乐实景音乐会作为2021广东“文化馆宣传服务月”之“文化馆进万家”百场文化服务进社区活动的组成部分,与文化志愿服务相结合,联合“禺南粤韵”文化志愿服务队,在现场提供活动指引、文明引导、景区咨询等服务。同时,“寻音·探乐”民乐实景音乐会是广州市文化馆携广州民族乐团与广州市沙湾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又一次文旅融合的举措,将沙湾特色的民俗文化、音乐艺术精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带到市民和游客身边。未来,双方还将继续围绕文艺活动、文艺推广、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