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荔湖街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语音播报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辖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作用,4月25日,荔湖司法所联合增城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以及综合审判庭,在荔湖街道办开展2021年荔湖街人民调解员培训。

图片图片

荔湖街综治组、信访组参与人民调解的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雁塔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等近60人参与了本次学习培训。在开班仪式的动员讲话中,要求各参训调解员应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必要性,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培训任务,认真学习调解方法与技巧,以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随后,增城区司法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人民调解卷宗内容进行了详细解析,并进一步说明了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

图片图片

在调解案例培训中,增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调解速裁团队法官围绕婚姻家庭讲解了家事案件中常见的纠纷类型、调解原则以及调解技巧,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增城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详细介绍了民间借贷引发的原因及其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并对调解案例进行分析说明,进一步讲解民间借贷纠纷的相关调解技巧。增城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结合实际生活中常见的物业、房屋装修、房屋租赁等房地产纠纷进行案例说明及调解技巧讲解,建议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此类纠纷更为高效省时。

图片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举行了2021年荔湖街人民调解员聘任仪式,由增城区司法局、荔湖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为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代表、雁塔派出所人民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荔湖街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自身的法律政策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发挥出人民调解员队伍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人民调解员学以致用,努力增强自身化解矛盾纠纷的本领,为人民调解工作出谋划策,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荔湖街宣传组

图片由通讯员付巧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