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开新局丨新技术、新品种助力东涌农业提效增收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加快东涌镇农业新优品种和技术推广步伐,4月27日上午,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新品种及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麦子坚、东涌镇副镇长杨焕武、各村农业生产负责人及种养户共90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杨焕武要求,各村要加强宣传,加快推广,充分发挥新品种、新技术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同时各村、各部门要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农业病虫害及有害生物防治防控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和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对东涌镇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引进推广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种植户先后参观了万洲村、南涌村、太石村的果蔗、水产、水果示范基地,主要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有组培1号果蔗、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果蔗有机肥替代及低密度综合栽培技术、“JHL蓝太一号”太阳鱼、自动喷药技术、智能抽水系统。

图片参观生物可降解地膜示范基地

图片参观自动喷药技术、智能抽水系统示范基地

图片

图片参观“JHL蓝太一号太阳鱼”示范基地

图片图片智能抽水系统

图片

图片农作物自动喷药装置

参观过程中,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对各类新品种新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广大种养户对新品种、新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提问交流。

部分种养户表示,这次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参观开阔了眼界,切实感受到了良种良法在助农增收上的真正作用,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会考虑到应用这些新品种、新技术。

现场会还邀请到广东省科学院陈明周教授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推广生物完全可降解地膜对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东涌镇委镇政府对“三农”工作中农业科技推广工作高度重视,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校联系,及时掌握农业新优品种和技术信息动态。

“十三五”期间,东涌镇共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近50项,大大提升东涌镇优良品种覆盖和农业综合生产力,有效帮助农民解决喷药、水浸、病虫、产量和品质提升等种养难题,在促进东涌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阶段,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按照“破解种养难题、提高产量和质量、培育特色产业”的思路,进一步加快水产、蔬菜、水果、果蔗生物以菌治菌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力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钱晓丽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