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流溪河是从化的母亲河,那它堪称从化的父亲山”|爱上街口的100个理由
语音播报

栏目简介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街口街党工委、街道办发起“爱上街口的100个理由”征集活动(点击链接了解详情☞有奖征集 | 给我100个爱上街口的理由!),将表达的权利交付给每一位生活在街口、或是喜欢街口的街坊。我们的记者将跟随着街坊们,走进街口基层一线,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方位展现全街干部群众在党领导下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征集发出后,我们收到了许多街坊“爱的理由”,今天说说TA吧~

图片

风云岭位于街口街西面大约4公里处,海拔约280多米,山体挺拔。提及风云岭,街口人乃至从化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有街坊坦言:“如果说流溪河是从化的母亲河,那它堪称从化的父亲山。”

流溪河从北向南贯穿从化,其优质水源一直是从化人民的主要饮用水源,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所需,被称为从化的母亲河,由此可以看出,被用“从化的父亲山”来称呼的风云岭,在街口人民心中的地位之高。

以前的风云岭叫“风门岭”,在《清代从化县总图》记录的是“风门岭”,《从化县志》中也有“风门岭在县三里许,山甚崔嵬,风云护其巅”的记载。从化明朝八景中的“风门仙迹”说的就是这里。据说因山峰常有云雾萦绕,风雨来临之时,必有云雾,后改名为风云岭。

远远眺望风云岭,云雾萦绕、万木葱茏,山的北面有传说中的刘仙岩,相传刘仙姑在此升天,留下仙人磨,为穷人施舍仙人粮。

图片

图片

古人有诗云:风门香袭到空山,望见媛仙驾往还。色冷芙蓉妆已卸,姿生兰蕙态犹娴。岩边黑米留芳迹,石上青苔点翠颜。此地惟余秋月影,可从鸾驭听潺湲。

沿着东南侧石梯小路拾级而上,行至山顶,空气清新,美丽的流溪河蜿蜒而过,从城景色尽收眼底,由此,风云岭成为从化市民回归自然、休闲健身、登山揽胜的好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风光秀丽的风云岭吸引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大型户外赛事活动前来举办,助力从化全方位打造具有地区特色、广州城市魅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知名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也为从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最佳休闲运动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提供助力。

图片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街口街道办事处提供

资料参考:《从化县志》、《从化掌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