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楼市直击:市场推新积极,产品竞争激烈,买家心态回稳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足足有五天假期,是开发商力拼的窗口期。

合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后,全市有计划推新货量预计有2000多套,与往年同期变化不大。因而,在货量上仍然有所保障。但在近期加大调控的情况下,部分项目上市节点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从货量分布上看,远郊片区,特别是东部的增城,五一的推新量约占全市6成以上,货量充裕。而南部供应大区南沙,五一期间主要是“小步加推”补货为主。其余中北部市场全新盘不多,市场占比也不算高,主要还是消化之前积累的街坊客或者有明确购买需求的潜在客户。

五一期间,增城新盘新货较多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增城由于新盘新货亮相较多,还是吸引到相当多刚需买家,以及趁五一假期把看楼当休闲的市民到现场尝鲜。另外,南沙一带,随着地铁18号线基本确定年内开通,也有在广州市珠江新城和琶洲一带工作的年轻白领,看中南沙总价相对市区较低,且周围环境较舒适,而选择在南沙置业。而在产品方面,80多〜100多面积段的三房四房竞争激烈,做好户型研究,还是会更坚定买家出手的决心。

总体来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市民普遍认为在近期较多调控政策出台的大环境下,楼市在一定时间内会“稳”字当头,所以心态也没那么焦虑,“符合自己需求,合适就买。没有合适的就再缓缓,以后还有更好的产品出来。”

市场:东部南部适合自住需求新盘人气足

五一假期第一天,增城有全新项目亮相,加上之前抢跑的部分新项目,增城在假期房源充裕。新塘板块有地铁13号线直通,且距离广州中心城区较近,一直以来都颇受刚需型买家关注。记者见到,全新项目阳光城·翡丽山5月1日正式开放,有到场市民对记者表示,自己是附近楼盘的业主,假期没计划出游,看到家门口有新项目开就过来看看。据悉,项目主要推出的是约75~95平方米的三房、四房产品。同样在官湖地铁站旁的越秀TOD星图,目前整个小区开发已近半,有部分业主收楼,图书馆、学校等相关配套均已呈现,更容易受到买家的青睐,在推的是70多到130多平方米的三房四房产品。

越秀TOD星图是新塘板块的成熟大盘

而新世界全新盘新世界星辉开放销售中心,将K11艺术展首次引入广州东,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到场尝鲜,看样板房一度要从一楼排到二楼。据悉,项目推出的是约57-136㎡的产品。相对而言,全新盘因亮相前期筹备、组织丰富的活动等原因人气更旺一些。

新世界星辉引入K11艺术展

南沙片区则因为近期受到相关政策,特别是享受人才政策的购房人士需要更长时间的个税或者社保缴纳证明,从而也让一批原先有意入市的买家暂缓。有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人才购房条件的变化,让她手上原本的意向客户减少了3成左右。但随着地铁开通的时间越来越临近,广州本市符合购房条件的刚需买家有所增加。

南沙片区因地铁18号线首通段即将开通,吸引更多广州白领关注

产品:刚需也要“不将就”,空间利用有新高度

不管是刚需产品集中的增城,还是市中心新货,“五一”新增房源以刚需产品为主,面积段主要集中在80~110平方米左右。从产品来看,60~70多平方米的三房,80多平方米的带主套三房,90多平方米的四房成为设计的主流,在空间利用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即便面积不大,却做到了干湿分离、多功能空间等设计。从趋势来看,刚需产品也在向“不将就”方面提升。

刚需产品在空间利用上更加积极

比如,阳光城·翡丽山围绕城市青年注重的采光、收纳、空间品质、精装标准、亲情关系等五个角度,打造了全明采光的全南向户型。新世界星辉主张用“精奢”的态度打造格调生活居所。

白云和越秀区交界处的万科喜悦里,建筑面积约105平方米做出了带入户花园、景观大阳台以及有带衣帽间主人房套间的南向四房。

万科喜悦里约105平方米也能做到四房带大阳台

越秀区的淘金半山豪庭,也在其80多平方米的创意板房内,增加了一个供男主人打游戏的“游戏房”,让到场看房的年轻家庭成员,眼前一亮。

淘金半山豪庭在其创意样板房内增加了一个游戏房

此外,市场也出现新一代创新产品。越秀TOD星图将“六层三叠”的小洋楼产品,其户型面积在110~130平方米,使用空间却有三层,也是应区域居住需求升级而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更高,提升配套设施和品牌溢价能力将成为趋势,因此,即便面对刚需买家市场,也要越来越用“产品”力说话。


买家故事:
绝大多数还是为自住
新地铁线路让小白领有更多选择

记者五一当天在万科喜悦里看到,到场客户主要来自项目周围白云、越秀区。首次置业型比较倾向于总价较低的约85平方米三房两卫,而有改善居住需求的则想入手约105平方米的四房。有销售人员表示,她当天上午接待了一个住附近的客户,刚好预约了打疫苗,打完经过项目进来参观了下,就看中了一套四房。下午2点多就又回到项目下了定。“他一直有留意我们项目,也想再买套大一点的房子三代同堂,所以假期刚好有点时间,打完疫苗来看房就定了,我们也挺意外的”。

而在南沙的葛洲坝湾区·金融城,一对已经挑好楼层和房号的父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父亲刘先生表示,他们老家在郑州,女儿这几年在广州天河上班,“女儿在广州工作也有相当时间了,该有个落脚的地方。”刘先生表示,之前没有太考虑南沙,主要是通勤时间太长对女孩子来说也不太安全,“最近在新闻里看到了地铁18号线即将开通,南沙到天河的时间缩短了很多,就跟女儿一起关注到了这边”

刘先生表示,按他们的预算,如果在市区,最多只能买到80多平方米的紧凑户型,但在南沙就可以买到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而从地铁到南站也很方便,以后和老伴可以常到广州住。不过,刘先生也表示,目前南沙的新盘周边生活配套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希望等收楼入住后,可以更便利。

葛洲坝湾区·金融城吸引在天河工作的年轻白领

后市:
自用型买家市场占比约9成
楼市平稳更能精挑细选

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五一期间购房或者看房的,大约9成左右都还是为了自住或者改善居住环境,而除了个别全新盘外,大部分项目的到场客户流量,和平时周末的情况差不多。之前有部分考虑资产配置原因而想购房的,则在看到4月份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和大环境后,不少已经打消了入市念头。

还有房企相关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按揭贷款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可能有买家需要增加首付款比例,这也导致有客户只能放弃购房,“我们一般会把客户资料拿去银行预审,如果比较难按客户的实际还款能力批出贷款,经过协商后,我们也会将定金退还给客户。”

智谷趋势楼市首席研究员黄怡认为,刚过去的4月,广州从市区层面都陆续出台了调控措施和细化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因此五一假期,广州市场不管是二手房交易市场,还是一手房的市场,都会趋于平稳,买家心态也会更加理性。而对于刚需群体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入市时期,谨慎选择,有更大的机会买到心仪的房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白帆 刘丽琴 龙乐乐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白帆 刘丽琴 龙乐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