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足,方法妙!南沙街道多举措构筑春夏季传染病防线
语音播报

为有效防控春夏季传染病在幼儿中的发生和蔓延,近日,南沙街道以“精”“细”“全”为导向,多举措强化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工作,为辖内幼儿园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召开幼儿园春夏季
常见传染病防控会议

4月26日上午,南沙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幼儿园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会议,40名辖内街属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园长和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健全卫生工作机制,规范园区卫生消毒和应急处置流程,加强卫生环境整治;二要抓好疾病防范,把好晨检、午检关,做好缺勤幼儿的病因追查和信息登记工作;三要自查自纠,开展专项检查;四要加强健康宣传,提高教职工、家长以及幼儿的防病意识,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落实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幼的健康与安全。4月27日至28日,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成立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小组,落实园区组织管理及各类卫生制度、幼儿入园疫苗接种、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等情况,检查范围覆盖辖内街属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共31所、40个园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图片▲检查幼儿园工作台账。

图片▲资料图

预防幼儿传染病
幼儿园有举措

春夏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幼儿园有什么防控措施?如何细化传染病预防工作?4月27日,记者前往南沙街红星幼儿园第二分园,体验幼儿入园到离园的一系列预防措施,听听幼儿园的防控春夏季传染病经验。

图片▲入园必备“三部曲”:洗手、晨检、摘口罩(检查口腔)

图片

图片▲园区老师通过播放动画片的方式,帮助幼儿了解传染病的症状及传播方式,引导幼儿懂得预防传染病的正确方法

图片▲建立幼儿健康成长档案,及时掌握幼儿身体状况

图片▲吃饭时设置挡板隔开,避免接触

图片

图片▲每日午检不可少

图片▲幼儿园召开春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会议,细化防控措施

图片▲做好家校预防春夏季传染病工作

春夏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幼儿常见多发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天气渐热,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高发的季节。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容易通过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被感染。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出现暗红色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手足口病症状
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烧症状可能持续4-5日。手掌、脚掌,有时臀部,亦会出现无痛的皮疹和水疱。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因而食欲减退。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1.经胃肠道传播,即粪-口途径;

2.经由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

3.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手足口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是传染源。在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患者发病后可从咽部、粪便、疱疹液排出病毒,其中粪便中的病毒排除持续时间比较长,能达到3~5周。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与手足口病近似,常突然发热及咽痛,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疱疹和溃疡多见于扁桃体前柱、软腭、悬雍垂上。重者发热可达40℃以上,甚至引起热惊厥,部分病例后续可发展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的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而手足口病是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两者早期表现类似,是因为它们是由同一类型的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

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平均病程14天。症状发病开始像感冒、有轻度发烧、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下降、咳嗽、流鼻涕等。1-2天后,躯干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疹,很快变成丘疹、疱疹;疱疹液初起为清澈透明、逐渐变浑、约两周完全结痂。皮疹多先见于躯干,其次是头部及四肢近端,分布呈向心性;以躯干、胸背、头皮较多,四肢远端较少,手掌足底更少。另外,在同一部位的皮肤上,有丘疹、疱疹、结痂等各期皮疹是水痘的特点之一。

预防春夏季传染病的关键措施

记住口诀: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膳食营养,保证孩子的休息时间,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

【记者 何快快】

【编辑 郑少山】

通讯员 陈颖思 陈漫秀

图片 V摄影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