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某村出现内涝现象? 原来是街口街学史力行开展三防应急演练↘
语音播报

“报告,我村某路段出现内涝现象!”“马上组织抢险队伍、调拨物资到现场处置。”这是什么情况?狂风暴雨来到?原来,这是一场三防应急演练。

4月29日下午,街口街在沙贝村举行2021年三防应急演练,以练为战,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次行动由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戚向阳担任总指挥,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二分队牵头,街应急抢险队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街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贝包村组、沙贝村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参演。

图片

图片

此次演练场景为:街口街已出现短时强降雨,且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区气象台发布街口街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御暴雨二级应急响应,街三防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防御工作同时要求各包村居组、村居加强应急值守和辖区巡工作。沙贝村某干部进行防汛巡査过程中,发现本村某路段由于地势较低,排水不及时,出现内涝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安全,此地段村民需紧急撤离,巡査员以电话形式告知沙贝村委会,村委立即向街三防指挥部报告情况。

街三防指挥部值班人员收到来电报告后,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

带班领导作出指挥指示:立即通知街应急抢险队伍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前往受灾现场,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二分队立即调集应急抢险物资(如沙包袋、砂石、救生衣、警示设备、抽水泵、水鞋、雨伞、雨衣等)运送到受灾现场,同时将饮用水和应急食品送达临时避险场所。

图片

图片

随后,各参演部门到达现场后,向三防指挥部报到并接受总指挥处置指令。

沙贝村委、沙贝包村组:安排3名村干部前往受灾点急速摇响手摇报警器和敲击铜锣发出立即转移信号,对危险区域人员每家每户进行“拍门”示警,并指引受困群众按照规划好的转移路线有序转移至预定的临时避险场所。

图片

图片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二分队:派发应急抢险物资给救援队伍,将饮用水和应急食品送达临时避险场所,对演练现场进行警示围闭,收集汇总受灾情况;

应急抢险队伍:负责救援抢险工作,小组一的成员将沙包搬运到受灾现场,砌成围墙作为拦截作用,减少屋内水漫影响;小组二的成员对危险区域人员每家每户进行“拍门”示警,指引受困群众按照村委规划好的转移路线有序转移至预定的临时避险场所;小组三的成员协助、搀扶孤寡老弱残等特殊群体转移至预定的临时避险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排水设施巡查,尽快疏通排水管道,降低受灾点水位;

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对转移至临时避险场所的群众进行登记,清点转移人数并安抚人员情绪,同时向转移群众发放饮用水和应急食品;

图片

图片

规划建设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做好救援现场记录,组织灾害防御信息发布和媒体应对工作;

街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临时避险场所设置医疗点,对受伤群众进行医护救助处理,提供医疗保障。

图片

演练结束后,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李普航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街口街防迅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防汛应急物资、装备、技术情况,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处置突发险情的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图片

街口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演练认真准备,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现场指挥得当,人员集结迅速,分工明确,指令传达顺畅,调度合理。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街口街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指挥处置能力,增强了辖区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街口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