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学习实践大篷车驶入建设者之家
语音播报



“五一”劳动节

致敬劳动者!

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爱国歌曲展演、劳动模范讲故事等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5月1日下午4时,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学习实践大篷车驶进位于海珠区琶洲的“建设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琶洲的建设者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学习实践大篷车是广州市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结合文明实践活动度身定制主题专车。它搭载了AR+VR互动设备、LED大屏、立式屏幕一体机、党史展板等宣传载体,可以在一次集市活动中完成一场党史学习课堂、一次集中宣誓、一次志愿服务实践,延展组织故事会、文艺展演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党史学习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习实践大篷车首发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篷车再次发车,来到建设中的琶洲工地,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爱国歌曲展演、劳动模范讲故事等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移动的红色舞台:

红色歌曲振奋人心,劳模宣讲打动人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以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火烈鸟乐队以青春昂扬的歌声开启序幕。台上是学习实践大篷车“变身”而成的移动红色舞台,台下是数百名建筑工人们挥舞着红旗,现场氛围热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不忘初心》……一首首红色歌曲,或昂扬、或抒情,无不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拥护,对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壮志。

现场,活动主办方邀请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春宝,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代表、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低压产品科科长何永权,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吴静,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满玉,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城市道路路政管理所路政员李宇云,以及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州市庆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保安中队代表连汉才来到现场,与琶洲建设者们面对面交流。 其中,吴静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劳动的感悟与体会。结合自身经历,她讲述了从一名普通劳动者成长为劳动模范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劳动者实现中国梦的感人历程。

琶洲建设者在听取劳模奋斗故事、感受工匠精神后十分振奋。中建二局腾讯广州总部大楼项目工人王兵表示: “活动形式很好,感受对劳动人民的关怀,感受到劳动最光荣。”王兵是70后,他说,他们这一代人对红色歌曲里那种昂扬的精神,是最有感触的。

中建五局三公司华南公司广州欢聚大厦项目部安全员周金沅是一名党龄两年的党员,他表示,作为一名安全员,平时最关注的就是安全生产,通过党史学习,他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和平年代,他们应该更加珍惜当下,学习劳模精神,做好项目的安全保障。



高科技的学习阵地:

AR➕VR互动体验 ,建设者身临其境学党史

大篷车内配备了AR互动体感设备、影音设备等技术设备,融合AR增强现实、运动追踪、Slam空间扫描、隔空手势感知等技术手段。手指轻轻一点, 通过AR人机交互的体感互动,就可实现重温入党誓词、答题冲关、双人竞答、“换装”军装照等互动体验;挥一挥、拍一拍,通过互动游戏就可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红船会议、遵义会议等党史中的重要事件悉数记在心中。当天的活动中,大篷车再度升级,增设模拟飞机驾驶、重温红船历史等VR互动体验。

互动体验吸引了工人们的围观和参与,参与者们大呼真切。“琶洲建成的样子好漂亮!”来自上海建工广州国际航运大厦项目的工人杨忠能体验完VR眼镜后告诉记者。琶洲正在全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作为琶洲建设者,杨忠能非常自豪,也非常期待能够早点看到VR视频里已经成型的琶洲。

为群众办实事:

他们的微小心愿被认领

据了解,在为民服务大平台中,主办方设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市和“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双微行动区。

“我想要一套党史书籍”“希望有人上门教如何使用微信和抖音”“我想要一个台灯,送给孩子”……在“双微”行动区现场人头攒动,一个个来自工人们的微心愿被党员积极认领,体现了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

集市上还有由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带来的流动消防宣传车。它同样以红色涂装为主,同样具有多功能流动宣传功能,与学习实践大篷车交相辉映。在宣讲员的指导下,建筑工人们通过模拟灭火、模拟火场逃生等各种互动体验,学习了火场逃生技巧、家庭火灾隐患排查等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这是一次新奇有趣的体验,感觉这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会记得更牢固。”一位工人在体验了VR火灾隐患排查系统后说道。来自海珠区多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聚焦工人们所需所盼的领域,为工人们答疑解惑、办实事。一名工人表示,服务集市让他们少跑腿就能完成多项业务的咨询、办理,感受到了来自党的温暖。

中建五局三公司华南公司广州欢聚大厦项目部十余名党员和一线建设者积极参与到当天的活动中。该项目近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广大劳动者办实事。工地一线党员刘期斌说,很高兴能够体验学习实践大篷车,现场的各项服务也能实实在在为工友提供帮助,作为建筑工人党员,他也会积极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

下一站预告:

时间:5月4日

地点:英雄广场

内容:据悉,学习实践大篷车将在5月4日下午驶入英雄广场,届时将有优秀青年代表到场作分享,互动体验学党史、红色影院等活动将随着大篷车同时与市民见面,下一站将同样精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通讯员 卢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