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干部下基层“当”骑手、网约车司机,切盼体验无止境
语音播报

“副处长当骑手体验送外卖”一事有后续了——两大外卖平台均作出回应,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手的逐单处罚。随后,副处长又去体验了开网约车,并从司机群体中提到了许多真心话。

干部下基层,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同时,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方面,副处长体验是不是“作秀”?刚开始,网友有怀疑作秀的声音,但随着“新晋外卖员”在一线调查出许多实际情况,并做了实际工作之后,这种作秀之声变成了点赞。其实随着调查的逐层展开,许多网友倒是希望这是一场“秀”,不过这场“秀”不是作给老百姓看,而是“给外卖平台点颜色看看”。这样的“秀”越多,平台的压力越大,新职业群体的保障政策就能更及时。

另一方面,以后是不是非得有关部门“直播体验”才能为政策加速?外卖平台苦从业者久矣。前有多地餐饮协会联名抵制平台高佣金,后有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虽然都把平台“吸血”这件事摆到了台面上,但推动改善工作是千难万难。这次干部一体验、一直播,效果立竿见影。但如果只靠“亮底牌”“逼墙角”才能推动问题解决,那么今后从业者个体的权益又怎么能顺利全面地保障呢?

基层还得继续下,深入地下。同时监管方式要创新、行业自律也要跟上。我们经常说,新思路要跟上新问题出现的速度,其实光是“跟上”还不够,还得“跑赢”,把许多问题想在前面、解决在前面,为新业态、新课题未雨绸缪。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