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加码家装领域,五一开启价格战
语音播报

4月29日,国美零售推出“打扮家”APP,并发布家居家装战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与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首次公开亮相,打扮家战略目标到2024年GMV达5000亿元。截止4月30日发稿,国美零售股价1.28港元/股,市值刚过305.06亿港元。家居家装的新业务,能否帮国美打开新的上升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2020年的家装市场规模为4万亿元,并预计在2025年达到6万亿元,4倍于中国家电市场总规模;截至目前,家装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其市场份额也仅千分之一。家装是家庭消费的入口,容易向下游的家庭消费延伸。发布会上,杜鹃表示,有感于制约家居家装行业发展的瓶颈和消费者的痛点,管理层将该板块作为公司战略必要且重要的组成部分。

实际上,早在2015年,国美零售就曾联合东易日盛、百合网等推出国内首个3D线上家居家装电商平台“国美家”;2017年,国美零售正式启动“家·生活”战略,继续进军家装行业。

2020年底,国美零售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了打扮家80%的股权,被视为全面进军家装行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此次发布会上,打扮家APP正式上线,一并推出的还有在BIM智能装修平台之下的4个子平台,包括设计、材料、家居、施工。

融合关联业态,围绕关键场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正成为各家电巨头的一致选择。今年春天,国美的老对手京东和苏宁,也都围绕家装家居推出一系列促销手段,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家电、家居和家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家居家装是个大赛道,包含施工、建材、家居等多个子赛道。预计到2025年,其产业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其体量相当于家电行业的4倍。

然而,这不是个好做的行当。多年以来延续“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家居家装行业一直没有出现明显的领跑玩家。有家电行业从业者感叹,家电的领头羊掰指头就能数出来,到了家装家居这里,得揪着头发数。

究其原因,家居家装产品具有非标化特点,其产业链条长而复杂,从业者会面临价格不透明、费时费力、选材不便、工人不好找等一系列问题。成本、效率、体验和交付,每个环节都要解决到位。

不过,家装游击队正渐渐转向正规军。技术进步和行业标准化程度提高,家居家装行业走向数字化,给予巨头们携供应链能力和数字技术入局的机会。

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表示,打扮家将2024年的战略目标定在了年营收5000亿元。这一目标下,包含设计100城计划、大师合伙人计划、线下平台伙伴计划、云设计师计划、新手艺人计划和云导购计划等六个战略方向。

目前,国美非家电销售占比仅为10%。但公司计划,2021年非家电销售占比能增长到30%。“‘真快乐’平台目前有多个战役,其中第一个战役就是五一要打价格战,”黄光裕说。4月30日,国美零售控股集团副总裁赵明丽宣布30日晚8点,“真快乐”APP“真低价持久战”第一战正式打响,累计超万款品牌全网底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倪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