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试剂盒龙头达安基因:得益广州体制创新!
语音播报

个人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达安基因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何蕴韶激动地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企业。“达安基因研发的核酸检测产品既是首批获国家应急注册审批的,也是国际上首个获得欧盟CE认证的,达安基因由此成为国内最大核酸试剂盒供应企业之一,完成了国家交付的疫情防控援外任务,目前核酸检测产品出口到了140多个国家,且援建了我国第一个援外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伊拉克)。”他表示:达安基因能有今天,源于广州市政府在体制上的不断创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达安基因高效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成为全国首批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的7家企业之一,并于1月28日通过审批获证。随后这些企业快速壮大,在技术、产能、价格等多方面占据优势,成为了疫情防控“主力军”。“达安基因不但是我国核酸检测技术的开创者,同时也是我国核酸检测技术产品能成为代表国际前沿技术水平产品的重要贡献者。未来我们将在生物科技发展应用、企业发展与创新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

4月29日,达安基因披露一季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4亿,同比增长297.4%;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同比增长505.6%;每股收益为1.29元。达安基因表示,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受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

据了解,随着该公司收入不断增长,研发投入也大幅提高。

何蕴韶介绍,作为创始人,其本人所承担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而设立的校办企业—达安基因,在各级政府支持下,2004年于深交所上市。而伴随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浪潮,达安基因去年底迎来新的国资大股东。根据此次校企国资改革的方案,达安基因实际控制人中山大学将其所持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含持有的达安基因16.63%股权)无偿划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人民政府直接持有广州金控集团100%股权,本次无偿划转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在何蕴韶看来,本次无偿划转有利于促进公司紧抓高校企业国资体制改革的发展机遇,加快战略布局,引进更多战略资源,促进公司整体发展。在广州市政府的引领下,未来达安基因将努力打造成为广州市国有科技型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示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