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南沙发起的这个合作,跨出大湾区“连上”海南自贸港
语音播报

4月28日,由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发起,与海南省以及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珠海市横琴新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同举办区域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左孟新,海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卢道海,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区领导江效民出席,六地仲裁机构代表参加。

资料图

仪式上,合作区域共同签署了仲裁委委托协议及仲裁院合作协议,各地仲裁委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互设仲裁庭、互聘仲裁员、互联网跨区域庭审及委托调查、委托送达等内容。仲裁院作为仲裁委的办事机构,推动落实各地仲裁委区域合作具体内容,在仲裁委协议基础上,落实举办论坛、开展调研、互派学习、制度互鉴、办案协调等区域合作具体事项。

资料图

此次活动揭牌并正式启用位于佛山、东莞、中山、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五地的互设仲裁庭及互联网仲裁共享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区域劳动争议化解方式。区域合作各地仲裁委向社会发布联合公告,自4月28日起启用互设仲裁庭,用于审理各自管辖范围内的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同时,在国家人社部互联网+调解仲裁行动计划基础上,以5G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互联网仲裁共享平台,实现跨区域劳动争议案件在线调解仲裁。

为落实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各地还推荐产生了首批19名业务素质过硬的区域合作仲裁员,区域合作仲裁员通过互聘方式受聘于两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依法办理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对群众来说,需要进行劳动争议仲裁时,可以跨区域在就近的互设仲裁庭参加庭审,或通过互联网跨区域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