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养殖小区为纽带,温氏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语音播报

近年来,由于行业、政策等外部环境变化,温氏股份在大力推进“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生产模式的迭代升级,积极发展“公司+现代养殖小区”模式。

和以往“公司+农户”模式相比,养殖小区由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实现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高效化现代养殖,且农户相对集中,有利于公司高效管理;合作农户单批饲养规模有很大的提高,年养殖效率和经济效益也相应提高。


(图注:农户工作图)

以温氏悦塘养殖小区为例,该养殖小区是温氏股份与新兴县太平镇政府共同携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小区于2018年11月破土动工,以现代化、高效化的建设标准对小区进行规划建设,配备自动化养殖、物联网、发酵罐等生产设备,以及消毒棚、杂物间、清洗棚、更衣间、宿舍等设施。2019年6月,温氏悦塘养殖小区开始投产,共建有10栋笼养环控鸡舍,单批存栏肉鸡可达52万只,年上市肉鸡可达到260万只。通过配备自动化养殖设备和专业化服务队伍,不单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每栋标准鸡舍只需1人即可饲养5万只肉鸡。同时,悦塘养殖小区制定并落实了系列生产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大幅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配套多层立体笼养模式,实现了肉鸡的工业化养殖。

来自新兴县社圩村委蕉山村的贫困户满明雄是温氏悦塘养殖小区的合作农户之一,2019年9月,他正式加入悦塘养殖小区。作为养鸡门外汉的他,虚心好学,在温氏管理员的指导下,逐渐熟练掌握了高效栏舍的各项自动化、智能化操作。对于不同天龄的肉鸡,如何掌控自动水料线的出水、出料量,以及如何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他已经了然于胸。

悦塘养殖小区通过对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了对鸡舍温度、湿度等环控指标的智能控制和生物安全的智能管控。养殖生产过程中鸡群饮水量、耗电量、采食量、鸡群体重等数据做到自动获取、智能监测,对异常生产情况及时预警,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管控效果,保证了悦塘小区肉鸡上市率保持在98%以上。运用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现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移动端实现无纸化办公,对小区整体运行情况和生产管理全过程真正做到了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有力支撑生产端的高效化运作、精细化管理和低成本运营。


(图注:温氏悦塘养殖小区)

目前满明雄已经在小区内饲养了超过7批鸡。饲养成绩一直处于优异状态,新近结算的一批肉鸡上市率达到99.33%,获得了可观的养殖收益。看着口袋里的收入增加了,满明雄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温氏悦塘养殖小区是温氏“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向“公司+现代养殖小区”升级迭代的其中一个缩影。

自2019年起,温氏股份充分利用各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资金,以及公司在养殖业产业链与技术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与各地政府合作打造现代养殖小区。该类项目通过公司自建、政府扶贫项目、公司与政府合资建设等方式,吸引农民入园,快速推广“公司+现代养殖小区”模式。未来将持续迭代升级“公司+现代养殖小区”模式,以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为核心纽带,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新的生产模式不仅规模效应更加凸显,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助力,还将持续发挥“公司+农户”模式优势,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带动农民致富。2020 年,温氏合作农户获得养殖收益85.6亿元。

文/张露 温氏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