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报快评|跌得痛才能记得住,别把造谣当玩笑
语音播报

广报快评:跌得痛才能记得住,这样的玩笑开不得


在网络舆论的漩涡中,原告被告的人生均已改变。原告谷女士没有想到,自己下楼取个快递会遭此无妄之灾,而被朋友认为“人挺好的”郎某也一度以为自己的行为只是无伤大雅的恶作剧,没想到会陷入一场官司中。

都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更何况在互联网这个复杂语境下。如果在线下,从不惹是生非的郎某可能不会做出造谣这样的事情来,可隔着键盘,谁也不知道网线连着谁的假象却让他“放飞了自我”。网络传播的变化快、形式多、扩散广,大大增强了谣言的传播率。病毒式的传播让事情的发展完全失控。谣言风暴一旦形成,后悔和道歉都没有用了。

别把造谣当玩笑!两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教训惨痛。跌得痛才能记得住。这个案子最终由自诉变为公诉,检察机关的介入,也正是对所有人的郑重提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当成为文明上网共识。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