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福气文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语音播报

“‘金蟾吐瑞气’——陈家祠上的金蟾和‘金钱’的读音相似,同时有满满的富贵气息,在他面前仿佛给我带来了满满的好运,多么奇妙的情感,一个建筑让我联想到了家,由此萌生了让这建筑‘活’过来,映入大家的视线当中的想法。“作者如是说,此次的银奖作品立体拼装摆件“金蟾吐瑞气”就很好地体现传统广府福气的寓意与人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广州日报美术+频道对银奖得主刘乾坤以及指导老师伏波做了深入的访谈。


个人介绍:

指导老师:伏波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秘书长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州工业设计促进会副会长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个人理事

国家高等职业学校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标准制定负责人

主持广东省重点专业(产品艺术设计)

主持广东省一类品牌专业(产品艺术设计)

主持广东省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产品艺术设计)

主持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项目


获奖得主:刘乾坤

来自于福建泉州,就读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参与多起企业真实落地项目,致力于寻求不一样的视角,在市场与品牌的驱动下,让设计在具有格调的同时还承受得住市场的考验。坚持“智闯智拼”理念,在生活里挑战不一样的困境,找到能够组成钻石的另一部分,让自己在未来发出最闪耀的蓝光。


作品展示


细品文化风俗,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刘乾坤:在主办方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与广州创意产业协会组织的陈家祠的采风过程中,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尽在眼前,强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以艺术品为媒介,传达着跨越时代的信息,只有细细品尝,才能感受到作品所散发出富有对未来美好向往的气息,尤其“金蟾吐瑞气”建筑让我在它面前停留了许久。金蟾在我的家乡话里和“金钱”的读音相似,同时有满满的富贵气息,在他面前仿佛给我带来了满满的好运,多么奇妙的情感,一个建筑竟然让我联想到了家,由此萌生了,想让这建筑“活”过来,映入大家的视线当中的想法。

伏波:广府文化给我的感受是务实、纯粹。广府文化中很多造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非常的符号化,比如说镬耳屋、满洲窗、骑楼等,都很适合设计转化。广府文化的唤醒不仅仅停留在过去式的纹样提取上,而是思考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立体转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满足现代人的情感需求。在课程研究中我们会运用一些采风、案例展示、头脑风暴等教学手段去挖掘广府文化的特色以及设计方向。乾坤在平时的课堂中就很有想法且擅于创新,他在设计定义上利用了“金蟾——金钱”谐音梗,赋予产品更多的情趣以及文化内涵,同时以游戏的方式提升产品的交互性,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他在设计中也很用心,提取了金蟾吐瑞气这个经典的设计元素,运用当代消费者非常喜欢的拼装方式去体现“金蟾吐瑞气”的文化形象,从新的角度诠释了不一样的广府文化。


陈家祠里采风的精美细节


首进正门台阶石垂带上的金蟾


加深文化印象,传递文化内涵

刘乾坤:本次设计采取了陈家祠的“金蟾吐瑞气”的建筑做设计元素,通过前期的一系列调研中,围绕加深用户与文化的互动感进行设计思考,对市场立体拼装的材质、结构等因素进行SWOT分析,在成本与最终效果的基础上进行材质的选择,最终选择采取木板拼装的方式来传播建筑的特色文化;在颜色的搭配上,利用具有未来感且具有迷幻特性的粉紫作为瑞气的颜色;而金蟾的绿色用来表达健康、平安的寓意。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此设计同时也想表达对于健康平安美好未来的寓意。

伏波: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中国文化自信,可以通过采风考察、实地走访等直观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切实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还可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非遗文化,增强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结合专题设计、workshop等方式去开拓学生的设计思维,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官方来讲,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SWOT分析是基于内外部竞争下的态势分析,去推导出一个产品的完整战略。我们做设计调研的时候经常会用到SWOT分析,通过对行业及产品的优劣势、机会威胁的比较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更精准地进行产品定位,挖掘到设计的趋势以及机会点,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组装步骤图


第一福,福满乾坤

刘乾坤:在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比赛过程中,我在广府文化的基础上,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构思。因第一福,让我有福气与各路英才参与线下作品分享,在此过程中让我感触深刻,看到大家以广府文化为基点,进行不同角度的思考,让文化在设计师们的手上变得活灵活现。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也是在这里产生的。我学到了如何在当下市场价值、精神价值层面进行思考。这是一场有趣又富有深意的比赛,感谢第一福,让我有幸感受广州“福运”。

伏波: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所谓的“少则多”极简原则在我们宋瓷时期就体现了,作为当下的设计专业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文化自信,同学们可以广府传统手工艺和非遗文化为创作基点,去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法有很多,传统文化在产品设计上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表面的纹理套用、形态的运用、结构的转换以及在人机交互的过程中体现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在文创产品市场非常火爆,其实就在于它满足了当下年轻人的情感需求,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设计中不仅仅停留在元素的简单提取上,应该深挖人们跟传统文化的共鸣点,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去打造出更年轻化、更具现代感的文创产品,实现商业增值和文化传播。


作者刘乾坤在讲解作品创意



图:设计师供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晓明

编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