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铁职院师生三人同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语音播报

4月29日上午,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广州铁职院师生三人均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铁职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副教授吴静老师出席大会并作为代表宣读倡议书,优秀毕业生、广州南站员工丁非和广州车务段员工邝应宏参加大会并接受颁奖。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在不断地享受我的工作,享受工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快乐的,也在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吴静老师把追梦和圆梦视为自己快乐的源泉,潜心教学、大爱育人。



吴静老师是广州铁职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自2006年踏上职业教育道路,“80后”的她已坚守教书育人一线工作16载,逐梦交通强国。她作为我国“复兴号”服务品牌创建导师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审专家,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高地建设、推进境外轨道交通合作项目,积极培育、陪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为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员工3万余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对于教学,吴静老师情有独钟,且风格独特。她始终秉持“潜心教学、大爱育人”的理念,以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教学能力和优质的教学质量,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近3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相关大赛奖项7项,主编教材被认定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连续10年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授课教师”,培育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和企业员工,助力新时代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静老师在倡议书中表示。她一直以“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并紧密结合专业优势,将“育德、修技”相融合,服务企业,奉献社会。2008年广州冰灾、广州亚运会、创建文明城市、连续14年参加春运暑运志愿服务、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有她带领学生坚守在地铁和铁路车站服务社会、服务乘客、服务市民的身影。她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获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思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表彰20余项。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员工,能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能够有机会与自己喜爱的老师同获大奖,我深感荣幸与自豪。”面对手头捧着的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90后”的丁非表示除了感激、喜悦之外,更多的是感到责任与担当。丁非说:“感恩母校广州铁职院三年来的悉心培养,正是像吴老师这样的一批良师益友,无微不至地将‘创新每一天’的校训,‘精益求精’的校风,‘潜心教学、大爱育人’的教风,‘勤学善思、砺能笃行’的学风铭之于广州铁职院人的心中、践之于广州铁职院人的行动上,让“一训三风”时时处处为广州铁职院学子所谨记、所践行、所传承。”丁非工作所在的广州南站,被戏称为“宇宙第一大站”,最高峰时车站一天发送旅客就达到40余万。

作为广州铁职院城轨运营09-5班毕业生,丁非现任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车站客运二车间客运值班员一职。9年来,他始终以“安全优质、兴路强国”为宗旨,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理念,他参加过台风抢险、防止过火情蔓延,更经历过生死瞬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9年来处理旅客突发事件上百次,服务旅客上万人,“0”责任投诉,先后获得全国铁道团委“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全路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番禺好人、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广铁集团第十一届“十杰青年”、全路第十九届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模范等殊荣。

“身边很多同龄人认为职业院校毕业生没有多大前途,但我并不这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都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前段时间又召开了全国职教大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些都令人鼓舞、振奋人心。当然,练就自身的技术本领和相应素养,才是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根本。”邝应宏,一个1989年出生的准“90后”,道出了他矢志不渝、追求精湛技能的心里话。

邝应宏,广州铁职院集装箱09-1班毕业生,现任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车务段平湖南站现车员一职,默默诠释着铁路货运线上“安全卫士”的精神。工作9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孜孜不倦。他相继参加铁路总公司级竞赛并获奖2次;参加铁路集团级竞赛并获奖10次(其中包揽2017年、2019年集团货检值班员岗位理论、实作、全能第一);参加段级竞赛并获奖6次。同时,他还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广铁集团“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广州车务段“技能之星”等荣誉称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余旺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