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保护校园安全,“杀鸡”可用“牛刀”
语音播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4月28日,广西北流市发生一起持凶器伤害幼儿园师生案件,伤及多名教师、幼儿,令人十分痛心!教育部高度重视,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各校切实强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幼儿受伤令人痛心,家长崩溃令人同情,校园安全令人关注。

校园安全事故概率虽然很低,但对于学生和家庭来说,每一起事故都是100%。每一起校园安全事故,都会给学生、家庭带来沉重打击。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保护他们健康、快乐、平安地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和所有成年人的共同使命。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织牢校园安全网,防患于未然,必须要保证几个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制度到位、资金到位。就北流市这起案件,一个外人能够在非放学时间段进入幼儿园,伤害了那么多位教师和幼儿,说明该幼儿园安保工作存在巨大纰漏。要是保安人员到位,犯罪嫌疑人就没那么容易进入。公安部早有要求,城市中小学校要100%配齐专职保安员。事实上,仍有超过10%的学校未按规定配齐。

校园安全事故往往有突发性,信息传播及时,外部力量介入迅速,可在最大程度防止事态扩大。因此,技术到位很重要。公安部要求中小学校要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要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到目前为止,仍有不少校园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校园安全涉及校内校外一系列部门,需要有常态化的制度保障。比如,学校要建立门卫值守和校园巡查制度,中小学生和幼儿入校(园)、离校(园)交接制度,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检查制度。上下学时段,公安部门要设立“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增加校园安全投入,保证人力物力财力到位,乃当务之急。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