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平衡点”,管好平衡车
语音播报

小车摊上大事了。据新华社披露,轻便易携、有“代步神器”之称的电动平衡车,正面临着界定不明、质量难保、虚假宣传等乱象,甚至不少已滑出“合规区域”、滑向“灰色地带”,成为“马路杀手”。


“失衡”的平衡车,有多可怕?有边“开”车边看书的,有戴着耳机横穿马路的,甚至吊在机动车尾当“雪橇”用……曾经,电动平衡车车如其名,不仅驾驶时需要保持身体平衡,还在低碳环保和说走就走之间取得了“平衡”,成为公园小区一景。然而随着“粉丝”增多、管理缺失,它逐渐失衡跑偏,滑出公园小区、溜上了马路,甚至机动车道,不仅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其车辆本身也陷入车速过高、违反交规、质量低劣等纠纷。

管好平衡车,先找“平衡点”。行业标准就是平衡点。目前,人们只能听广告宣传称,电动平衡车既能出行、又能玩耍,大人、小孩都能用。边界不清、标准不明带来诸多隐患,制定法规、建立行业标准势在必行。它是车还是玩具,能不能上路,谁能当“司机”等都要有清晰的定位和指引。标准既立,该罚就罚。标准要“硬”,规划却要“活”,而且要洞察需求、先行一步。电动平衡车作为一种创新出行方式,引导使用要扬长避短,比如在城市道路尤其是社区、绿道等“微出行”频率较高的区域使用中,应把握需求的平衡点,把电动平衡车等个性化出行纳入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用鼓励绿色出行促进交通秩序的良性循环。

再安上“导航仪”。这需要研发销售企业精准定位、细化市场。随着电动平衡车消费大众化,行业正走出“野蛮生长”的初始阶段。唯有严守质量、精准导航,按需提供更多优质体验,才能行稳致远。

小车也能做出大文章。近日一条“男孩失去双腿,平衡车加板凳助出行”的视频走红网络。人们关注新事物、接纳新方式,是因为它们能给现代生活带来幸福,解决生活难题。要鼓励能提升生活品质的技术创新,就要找准“平衡点”,做好绣花功夫,提高管理效率和治理水平。标准越细越快,模糊地带越少,改善空间就越大,好生活就越近。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