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 | 坚持创新驱动 汇聚发展动能
语音播报

“稳健开局,奋勇争先”系列评论

日前,广州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整体水平。“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稳健开局形势可喜,亮眼的数据展现出广州经济的韧性与持续发展势头。

稳健开局更要奋勇争先,不断越超才能迈向卓越。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大都市……一系列的城市定位决定了广州绝不能满足于一般水平,要将追求卓越作为目标,不断超越自我。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广州的确具备实现超越的基础和底气。医药、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8.8%、1.3倍和1.5倍。而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领域,均同比增长了30%以上。这也意味着,恢复性增长和转型新动能同时发力,成就了广州一季度的优异“成绩单”。而这份成绩单正是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众所周知,“十四五”中国发展聚焦的就是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州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必然要以持续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动力。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够引领创新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新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可能带来的是社会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大变革。广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显示度”不断提升。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的有力支撑,带来产业发展“加速度”。4年来,广州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2019年的超过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广州大力推进“穗芯”“智造”“全球定制之都”“智行”“新药”等项目,不仅可清晰看到广州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的决心,更是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的体现。

制度创新是保障。持续持久的创新,离不开政策制度的引领。创新良好的体制机制,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强化保障。2018年以来,广州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一项项措施力度大、魄力足,持续加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对于人才、技术、资本的吸引力度不断增强。而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从制度层面上宽容失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激励更多企业投入研发,让创新活力涌现,创新成果源源不断。

产业创新是基础。高质量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产业创新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而展开。广州重新统筹布局重大产业功能区,打造“一核两极三港”多个产业中心。以琶洲和黄埔数字经济核心区为核心引领,东部、南部创新经济区为两极带动,以空港、海港、铁路港三港辐射全市。老旧产业逐渐退出,人工智能、创新经济、数字科技等新产业茁壮成长, 这些创新产业将为广州在未来的激烈竞争新格局中获得可持续的强劲竞争力。

追求卓越,方能成就未来。一季度开了个好头,我们要持续以创新为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广州日报·新花城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