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应该怎么回应“副处长送外卖”更好?
语音播报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对这事,美团和饿了么都回应了。

对此,4月28日美团披露,已新开22场恳谈会采纳19条骑手建议,正在改善骑手的配送体验,并新增了“申诉审核绿色通道”、“宝贝陪伴日”两项帮扶政策。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美团外卖决定改善面向骑手群体的“同舟计划”。饿了么4月29日表示,对于骑士群体的体验问题,正诚恳倾听,持续改进。饿了么今年将继续加码投入,扩大骑士群体保障范围与力度。

外卖平台在应对事件中表现出的诚意,公众有目共睹。但两大平台面对舆论的反应,还是有一些差异。美团关注的重点是补偿和救济。相比之下,饿了么回应的亮点在考核。据报道,饿了么已逐步取消对骑手的逐单处罚,改为一定时间周期的率值考核,而且还针对配送异常场景(如电梯拥堵、联系不上顾客等情况)为骑手弹性加时。这相当于吸取了弹性工作制的一些经验,倒是颇值得推广。两大平台的回应让人不禁想到,在一套管理体系中,赏与罚要并举,也要平衡。这样才有利于提升人性化管理的水平,有利于不断增进社会效益。

然而,面对骑手等灵活用工产生的问题,社保兜底保障是怎样都绕不过的关口。如果不想办法堵上这个劳动者权益的“漏洞”,外卖等共享经济平台就仍要损失更多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但外卖平台有必要好好考虑下改进措施,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政策谋划力度,让灵活用工权益保障水平有一个显著提升。

“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善政的实施要循序渐进,我们当然应该给外卖平台多一些耐心。然而,正所谓“以镜自照者见形容,以人自照者见吉凶”,持续改善中的外卖平台要多多开门问策,精准呼应劳动者、消费者的呼声,协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