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了!广州这个区,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
语音播报

前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承办,中共海珠区委组织部、中共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文明办、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协办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实践大篷车首发仪式在海珠万达广场举行。现场海珠区各街道与广报老年大学进行签约,率先在全区18条街道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切实打通海珠区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工作成果“实打实”,为民服务“常态化”。

图片广报老年大学海珠区全区域覆盖签约仪式现场。(摄影 郭柯堂)

许多老人渴望走进课堂却报不上名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银发族”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提出要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

近年来,广州老年教育也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市、区多层次的老年教育网络,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年招收老年学员3万多人次,办学规模和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大学之一。但是,同快速攀升的老年人学习需求相比,广州老年教育还存在多方位办学体制落实力度不够、老年教育“一位难求”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

2019年8月温国辉市长前往市老年干部大学调研时指出,大力普及老年教育,办好一批示范性老年大学,对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各区政府、市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并服务好老年大学建设发展。

为民办实事
在全区打造家门口“老年大学”

海珠区结合社区老人们再教育的强烈需求,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与广报老年大学合作,多措并举,逐步形成覆盖区、街道、社区的多级办学网络,积极化解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供需矛盾,让更多老年人实现了“就近学”,发挥“夕阳红”正能量。

3月4日,海珠区与广报老年大学联合打造的瑞宝学院在瑞宝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课,这也是海珠区家门口“老年大学”首个试点,来自瑞宝街40多名退休老人成为了首批学员,一周十二节课,每节课都座无虚席。而让老人高兴的不止是距离,还有课程。

“老师,我想学习怎么在朋友圈发视频!”在智能手机应用课堂上,教学老师细致耐心,便于老年人操作和理解。不仅仔细讲手机的日常使用,包含字体大小设置、流量与无线连接等,也讲到微信的拓展应用,比如如何添加好友、如何发送原图、如何用微信发布短视频等;还涉及一些日常便利服务,如高德导航的使用、滴滴打车的正确操作等,手把手带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图片智能手机应用课堂 ,任课老师耐心讲解。

除了智能手机应用课堂 ,瑞宝学院还根据老年人的喜好,推出近20门培训课程,有音乐、舞蹈、绘画、健康、烹饪等课程,让这些“老学员们”开心坏了。“不出社区,也能上老年大学,这是社区为老年朋友量身定制的福利啊。”今年70岁的陈阿姨说:“得知要开课,我和几位老姐妹马上组团报了名,一起在家门口学习新知识。我们也想做一回‘乘风破浪的阿姨’。”

图片舞蹈课堂,老师逐一指导动作要领。

图片美术课堂,手把手教学。

量身打造课程
让老年人老有学用

据悉,接下来,海珠区将依托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办实践站,实现多点办学,覆盖海珠18条街道,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导向,开设文化艺术、生命健康、生活技能等多个方面热门课程。此外,还将结合每个街道学员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相应课程,让老人“老有所学、学有所乐、老有学用”。

图片

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老人“老有所学、学有所乐、老有学用”。

海珠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一方面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则激活社区新时代文明办实践功能,更好地凝聚老年学员力量,引导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党建+老年教育+社会治理’模式,以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文明建设活动,引导老年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视频/图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