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合规不合规都不能乱罚款
语音播报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给有关部门“布置”了一项任务:抓紧清理各领域不合理规定,严禁乱罚款。现有的一些罚款名目繁多,到底合规不合规?合理不合理?“有关部门要认真做一次清理,对那些不合法不合规的罚款名目,要从源头上堵截。”

从源头上堵截乱罚款,掷地有声。说到乱罚款,不知道大家有没听说“三乱”这个名词,何谓“三乱”?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三乱”一词始于何时已难考证,至少已经有一些年头了。说明什么问题呢?没错,多少年过去了,“乱罚款”依然生猛,不见老态。

当年,国家下大力气治理“三乱”时,正因为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相当严重,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比如,一些地区和单位违反国家规定,任意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名目繁多,标准过高;一些执法部门随意对企业和群众罚款,动辄顶格处罚。今天,此类情况已大为好转,但仍未绝迹,由此引发的冲突仍时有发生,公众多有怨言。

不合法不合规的罚款,要坚决取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必须采取法定原则,即由有权设定行政处罚的国家机关在职权范围内设定。个别地方或部门打“小算盘”、搞“小九九”,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罚款项目,并不符合法定原则,应予取消。应该说,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和公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不合法不合规的罚款项目是越来越少了,更多问题出在合法合规不合情的罚款上。

合法合规的罚款,要顾及用户体验。李克强总理指出,“各部门每出一策一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考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用户意识是互联网精神的精髓之一,体现在公共政策决策中,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照顾人民群众实际感受。有一些罚款,在法律法规上没有任何问题,比如交通违章罚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何屡屡引发巨大争议?就是因为个别地区执法部门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动辄祭出“顶格处罚”大招,丝毫不考虑车主们的感受。“天量罚单”“天价罚款”成为民众生活中的“不可承受之重”,这恐怕也不是执法的初衷。

合法合规也不能乱罚款,不问青红皂白乱罚款,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引发公众对“罚款经济”的质疑。因此,各级各部门都要动起来,要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贯彻下去,认真清理乱罚款问题,避免“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