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思政课“上新”:课堂“搬”实境,实景实情讲党课
语音播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4月24日,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的宣誓广场上传来高亢嘹亮的歌声。200余名学生高举手中鲜红的党旗,排成“100”字样的队形高唱红色经典歌曲,庆祝建党100周年。

 视频由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制作

广东医科大学2021年党委书记、校长思政课暨党校第五十六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团校“青马工程”灯塔学习会开班第一讲在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为党员发展对象实境实情讲党史、上党课,是广东医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图片

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目标要求,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广东医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搬”到了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在“行走的课堂”里为学生实境实情讲党课。

图片

党课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主持,卢景辉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授旗,并赠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书籍。

图片图片

“1839年虎门销烟的胜利,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卢景辉以“敢为人先”的虎门精神开篇,将悠远的历史娓娓道来,在回顾历史中解读了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卢景辉旁征博引,从“方志敏于清贫中坚守信仰”到“夏明翰丹心永照后来人”、从“杨靖宇吃草根宁死不屈”到“澎湃烧田契投身革命”,以一位位励志感人的榜样标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革命故事带领大家遥忆先烈,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结合“张桂梅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故事,卢景辉号召大家,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汲取力量,做无愧于时代的先进青年。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奋斗的航标,信心是力量的源泉,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卢景辉号召大家,要树牢信仰、信念、信心,坚守初心、奋斗未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广东医人要‘立志立德、求真求精’。”卢景辉在对广东医校训的解读中,肯定了疫情当前广东医人厚德精医、勇赴前线的使命担当。借用钟南山的话语道出“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医学”的信念,他号召大家传承广东医精神,铭记广东医使命,立志立德、求真求精,以仁心仁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走进海战博物馆陈列大楼,卢景辉和同学们一同重温当年中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的历史。清代虎门寨石碑、英军火炮......卢景辉肃穆凝神,注视着馆内藏品,不时与同学们讲述历史、分享内心感受。不少同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观海战博物馆,深受馆内丰富多样的藏品和厚重历史气息的感染,受益匪浅。

图片

随后,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威远炮台。学校医学技术学院18级学生克兰表示,自己从未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这段历史,以前只是在历史课和团活动中学过一些,此次卢书记实境讲党课,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被调动起来了,自己感触颇深,更加坚定了为国家富强和医学理想而奋斗的决心。

图片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东医以境导学,以情激学,创新形式学党史,实境实情讲党课。广东医人将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宽、走深、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陈晓华 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周圆 吴志华 温嘉林 

图片、视频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