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走过的红色史迹 | 这里为共和国成长持续加油
语音播报

1614772933302064016.jpg

大庆油田

2009年9月,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习近平指出,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形成的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428191429.jpg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国之命脉。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原油产量少得可怜,年产量只有十几万吨。石油生产成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卡脖子”的难题。

这一天,值得被载入史册。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标志着一个世界级特大型陆上砂岩油田的诞生。时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油田被取名“大庆”。

唤醒沉睡的荒原,开采“黑色的金子”,曾经“贫油”落后的中国在大庆创下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

IMG_20201212_134317.jpg

时光流转,60多年过去,大庆油田“誓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不变。

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代融入新的时代元素,激励着大庆油田乃至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创业奋斗。

1614772933834032540.jpg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1960年2月,数万名退伍转业官兵,会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石油、地质工作者,奔赴大庆,在莽莽荒原上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三年会战,诞生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会战英雄群体,大庆油田和“铁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1205钻井队井架 冯秋瑜 摄.jpg

六十多年后的大庆,旷野中钻井设备如钢铁巨人般矗立,高耸入云,井架上“铁人队伍永向前”的标语格外醒目。“铁人”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符号,建队68年来,这支“铁人”的队伍持续为祖国加油的脚步从未停歇。

当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铁人”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

王进喜是谁?为何被叫“铁人”?他1923年出生于甘肃玉门,1950年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20世纪60年代,王进喜担任钻井二大队大队长时,孙宝范在他身边工作过。2000年,孙宝范作为主要执笔人出版了《铁人传》。对当年的一幕幕场景,今年82岁的老人如数家珍,向记者娓娓道来。

“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1960年3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投身石油大会战,在萨尔图车站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抛出了这样三个问题,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孙宝范介绍说,1205队的钻机到了,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王进喜带领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人拉肩扛”把钻机卸下来,仅用4天时间,40米高的井架就竖立在莽莽荒原上。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王进喜组织职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第一口油井萨55井于4月19日胜利完钻,进尺1200米,创下5天零4小时打一口深井的纪录。

IMG_20201212_141008_副本.jpg

“王进喜在井场泥浆槽子里,铺着羊草、枕着钻头睡觉,被送饭的大娘看见了,对别人说,‘你们的队长真是铁人哪’,铁人的称呼就这么传开了。”孙宝范介绍说。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些话是王进喜说出来的,也是他干出来的。1960年4月,1205钻井队往第二口井搬家时,王进喜右腿被砸伤,但坚持留在井场。由于地层压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时发生井喷。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这一幕也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如今:把井打到国外去
总进尺相当于钻透339座珠穆朗玛峰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曾四次被授予“钢铁钻井队”称号。1205钻井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海洋介绍,1953年到1982年,打第一个100万米,用了29年的时间;第二个100万米用了22年,第三个100万米只用了不到15年的时间,实现了由经验型、速度型向效益型、科技型的转变。

“老队长王进喜生前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日上千、月上万,一年打它12万’,这个愿望在老队长去世后的1971年就实现了,当年打了122701米,再创世界钻井新纪录。第二个愿望是,要把井打到国外去。”2005年,1205队中标苏丹项目,在苏丹8年时间里,1205队先后刷新32项当地钻井纪录。2013年,1205钻井队又转战伊拉克哈法亚,打出当地首口双分支水平井和首口高密度、高含硫水平井。

1205钻井队.jpg

新时代的“铁人”们依旧很拼、很“铁”。2019年8月9日,1205队总进尺突破300万米,相当于钻透了339座珠穆朗玛峰。2021年3月16日,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传来捷报,由1205钻井队施工的1号试验区块井,实现了井深5259米顺利完钻,这是1205队第一次用自动化、智能化70DB钻机打得最深的一口井。“我们不断创新突破技术、工艺、组织和工法,打出经验模板,当好标杆旗帜。”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

一代接着一代干,“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底,大庆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24.33亿吨,用荷载60吨的油罐车装满可绕赤道15圈。

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等重温入党誓词 冯秋瑜 摄.jpg

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等重温入党誓词 。

60多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致力于科技自主创新,累计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106项、三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创造了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的世界奇迹。“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穿越历史的时空,成为一座油田永葆活力的力量之源。

1614772933969010797.jpg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红色基因历久弥新

铁人精神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传家之宝,需要一代代继承与发扬。铁人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提供重要政治资源,为大庆转型振兴、续写辉煌提供不竭动力之源,为培育新时代良好社会风尚提供生动教材。

铁人精神是大庆石油人在特殊的国际、国内背景下,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为己任,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石油会战实践中逐渐形成,并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发展的精神财富,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强大正能量。

铁人精神所蕴含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不仅是革命和建设年代的重要法宝,也为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资源。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唯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铁人精神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锤炼出来的,始终挺起了摧不垮的意志、压不弯的脊梁、不卷刃的信念。从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到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从抢滩国际市场到建设百年新油田,接续传承铁人精神,为大庆转型振兴、续写辉煌提供不竭动力之源,为中国发展助力加油,有力维护着国家能源安全。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精神谱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成为中华民族标志性的精神财富。从这些革命精神中淬炼出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等红色基因内涵丰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人们坚定文化自信,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培育新时代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了生动教材。

受访专家/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大庆师范学院)执行主任、副教授陈立勇

广  州  实  践
广州增强国企活力 让工业能级“升舱”

敢闯敢干敢超越,主动求变促改革,在这一点上,祖国南北版图的工业愿景并无二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激发老字号新活力;紧抓“双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力创新驱动、提升品牌效能……闯!创!干!广州国企一直在铿锵前行。

3月31日23时52分,在广州工控的广钢气体总部,收到长沙惠科超高纯气体供应项目现场调试指挥部传来的最新一组数据,指挥部里的人都在通过广钢气体新建的远程数字化中心,密切关注着调试的整个过程。此次调试的气体数据,达到目前国内最高质量标准。“中国芯,广钢气”为中国造“芯”填补原材料国内技术空白,助力解决电子气体“卡脖子”难题,在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打破半导体高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推进了我国电子气体国产化进程。

这是广州工业坚持创新引领、标准引领的一个缩影。广州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根本,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企活力为中心,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产业格局在“破”与“立”中调整、变化,并助推广州工业能级“升舱”。

数据显示,2020年末广州市国企资产总额4.64万亿元,2020年度全市国企实现营业收入9490.9亿元。今年一季度市属国企效益企稳回升,实现营业总收入达2101亿元、利润总额达196.5亿元,工业总产值增长62.4%,投资增长38.9%,较2019年(正常增长年份)同期均有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广汽集团、广州工控、广智集团等3家一季度工业产值均过百亿元,平均同比增长超50%;企业提质增效明显,一季度市属国企营业利润率达9.3%,27家国企中营业利润率较去年提高的有21家。

广州正推动国资国企成为改革创新引领者、产业升级赋能者、基础设施建设者、美好生活服务者,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丽莉

1614773186975095711.png

温馨提醒: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近日已圆满完赛,但我们的题库还在不断更新丰富中。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01

1959年9月26日,( )喜喷工业油流,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

A.松基二井
B.松基三井
C.松基四井
D.松基五井


02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于( )提出了“工业学大庆”的号召。

A.1961年
B.1962年
C.1963年
D.1964年


微信图片_20210428221304.jpg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统筹:王晨阳、张毓、汤新颖、徐梅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除署名外)

视频拍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 通讯员 崔幽

视频剪辑:李文琤

海报:谭惠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