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实践专委会在广州成立
语音播报

为更好发挥研学实践在五育并举中的独特作用,4月27日,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在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成立研学实践专业委员会,并召开专题研讨会。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耀荣担任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作“红色研学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他认为,广东的红色文化研学资源丰富,要重点发掘,引导学生思考,寻根铸魂,把握红色文化的精髓。青少年要养成研学习惯,研学基地、营地和学校要抓好参与、体验、调研和研究、思考、创新六个环节,打造广东研学实践教育品牌,特别是要打造广东红色文化的研学实践教育品牌,更好立德树人。

广州科普基地发展研究会会长廖景平作“科技创新导向的研学实践思考”专题报告。他提出,研学实践教育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基础工程。研学基地、营地要开发更好的研学课程,学校要认真落实研学实践必修课教学计划。

“我们要从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急需一大批堪当大任、具有创新能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认识研学实践的重要意义。”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认为,研学实践要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公益性、安全性等原则。各研学基地、营地要努力打造品牌课程、品牌导师和精品线路、精品规划,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他希望研学专委会高度重视党史及红色文化这门课程。

据悉,2020年起,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设置研学专业并开始招生,将促进研学实践教育发展,培养研学实践教育专门人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