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专家:公共场所管理者五一期间要落实这些防控措施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市内各旅游景区、公共场所预计将引来较大人流。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上述场所的管理者和从业人员要遵守相关防控指引,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目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旅游景区、酒店、商场在五一期间都应当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如提前制定应急预案,设置发热病人临时隔离点或留置区等。他提醒,景区管理者应该根据景区承载能力,合理确定每日接纳旅客数量,在官方网站发布人流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客错峰参观和出行;在入口和人员密集场所落实健康码查验,测量体温,督促游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各景区、公共场所等应该设置人流双通道,在购票处、餐饮店和景区入口等易出现排队现象场所设置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室内场所加强通风,人员密集场所注意人员疏导和流量控制。对于不同类型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相关部门都有具体指引,应该按照指引落实,卫生间、洗手池及其他公共区域,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供游客、宾客使用。

他建议,机场、港口、车站等公共场所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屏等方式向民众及时更新和公布国内疫情及全国高中风险地区信息;通过张贴防疫知识宣传画、播放视频以及宣传栏等形式帮助民众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正确使用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对于景区、商场等从业者和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服务业人员,张周斌提醒,要落实体温监测等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如果属于重点行业人员的,应该按相关防控规定定期做好核酸检测。“由于服务业人员每天面对的是各方来客,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每四小时或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换,并且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和冲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