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广州荔湾法官走进永庆坊送法说“典”
语音播报

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24日到广州市视察的第一站。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建设,永庆坊已成为广州城市更新改造的标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跟随习总书记足迹前来感受老城市新活力。



五一假期将至,永庆坊古朴清雅的石板街上,清风习习,游人如织,节日的气氛渐浓。4月26日上午,这里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来客和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专题培训学习活动。

 



陈俊薇法官是荔湾法院家事少年庭的副庭长,也是“法润民生 典亮荔湾”荔湾法院民法典第七宣讲团的团长。今天,她和两位年轻的法官助理陈离离、许湘淅一起,来到永庆坊旁设在多宝街司法所的社区法官工作室,为涉侨纠纷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大家好!今天我们将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与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规定,一起探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实务要领。”面积不大的会议室里,密密地坐着10余名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他们都在专心听讲,时不时抬头看着屏幕上的PPT课件,认真地做着笔记。通过视频实时连线,还有多名人民陪审员在荔湾法院同步参加培训。

 


“我们这次培训活动不只是单向的知识讲授,还希望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在实战体验中提升能力。”在给大家详细深入介绍了民法典相关规定后,陈法官把两位法官助理请到讲台前,“下面,我们进入现场模拟调解环节,案例来源于我们审理过的真实案例。左边这位原告是一位离异的单亲妈妈,右边这位被告则是孩子的父亲,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增加抚养费。让我们先听一听他们分别有什么说法,请大家注意通过倾听他们的陈述,抓住关键细节找出调解切入点。”在陈法官的组织下,“原告”和“被告”分别诉说了他们各自的难处和想法诉求,双方都认为自己的处境太难了,无法接受对方的要求。接着,陈法官邀请调解员上来,体验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员调解的过程中,陈法官不时给予分析和指导,帮助调解员形成调解策略,抓住调解关键点和关键时机,适时适度推进调解。



融入案例教学和实操体验的学习形式,紧紧抓住了在场每一位参训调解员的注意力。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参与投入到模拟的情境之中,纷纷踊跃分析调解要点,为上场“实战”的调解员出谋献策。


一个多小时的培训很快过去了,大家仍感觉到意犹未尽。随后大家还一起来到旁边的永庆坊,一边参观永庆坊街道景观,一边继续交流分享相关法律知识和调解要领。


法官与参训的调解员继续交流民法典学习和纠纷调解实务知识。

 

区政法委副书记王勇波、区法院副院长蒋斌、区司法局、区侨联相关领导、工作人员与参训的调解员在永庆坊合影。


“今天我们来到永庆坊开展民法典宣讲和培训活动,还有着多重意义。”对于开展这次培训活动,荔湾法院蒋斌副院长深有感触地说道,“为推动旅游纠纷和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荔湾法院在永庆坊设立了社区法官工作室,还和荔湾区司法局、荔湾区侨联共同设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室。我们今天的培训学习活动,既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的嘱咐,也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在履职尽责中推动各类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夯实平安荔湾、法治荔湾建设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法治基础。”



相关链接

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立足“都市侨乡”区域特点,坚持理念先行、因地制宜、机制创新,依托荔湾区“1+9+5+N”多元解纷平台体系,努力打造粤味浓厚、荔湾特色的“法院+司法+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模式。2019年12月6日,荔湾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侨联分别在区侨联侨胞之家、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逢源司法所设立全省首批区级涉侨纠纷调解室。2020年11月3日,继上下九步行街涉侨纠纷调解室后,永庆坊涉侨纠纷调解室于在荔湾区司法局多宝街司法所揭牌成立,成为荔湾区第5个涉侨纠纷调解室。此创新机制入选2020年度广州法院“十大微改革”项目。


自今年3月起,为进一步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荔湾法院组建由50余名年青骨干法官、法官助理组成的10支民法典宣讲团,组织开展“法润民生 典亮荔湾”民法典宣讲活动,至今已走进机关、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10场次,受到群众肯定好评。

阅读链接:办实事•这个宣讲团正式“出道”,全市首个!


来源:广州市荔湾区发言

【摄影 Becky】

【编辑 绾霞】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