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广州6】红色地标|黄花岗起义:革命党精英的最后一搏

2021-04-29 14:26:36










110年前的今天,下午5时30分,由革命党精英率领的敢死队,手臂绑着白色布条,向两广总督府衙门发起进攻,发动了中国同盟会第十次武装起义——广州黄花岗起义。虽然起义军勇敢无畏,但还是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伤亡惨重。

这支队伍中有来自富商家庭的留日学生,有诗书世家的少年天才,有年仅20岁的年轻记者、有进步新军和工人农民。在明知起义行动已暴露,敌人兵力远胜于己方的情况下,为了挽救国内外对革命事业的信心,他们毅然冲向枪口与屠刀。

此次起义可谓惊天地、泣鬼神,虽然失败,却给海内外有志之士带来极大震撼,推动了全国革命高潮。孙中山曾高度评价黄花岗起义称,“是役也,集各省革命党之精英,与彼虏为最后之一搏。事虽不成,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轰轰烈烈之概已震动全球,而国内革命之时势实以之造成矣。”

中华民族已经走出那段孱弱屈辱的历史,但更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凯珅 王安蕾 陈铭曦 栾晓森
配音: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文琤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栾晓森